当前位置:

当前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一指弹 编辑:程赛 2015-03-25 12: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湖南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的《1-2月湖南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来看,2015年1~2月,全省经济运行的特证是“总体平稳,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物价低位运行”,但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工业、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一定程度回落”。
  
  具体主要表现为,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高新产业发展对湖南经济发展的贡献较为突出,成为经济继续平稳增长的引擎。
  
  数据显示,在这一时间段,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9.3%、24%和14.1%,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28.4%。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1%,增速比全部规模工业快7.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特色突出的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资源与环境领域、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和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领域增加值分别增长21.3%、20.2%、18.2%和17.5%,等。
  
  另一方面,以工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发展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工业企稳回升压力加大、消费市场较为疲软,内需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尤其是网络购物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省内部分消费。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仍然持续低迷,相关刺激性政策出台及限购政策放松的整体环境,仍未能形成有效的拉动力。
  
  从行业上看,部分支柱行业回落明显。专用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分别下降0.4%、2.1%和11.7%,汽车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同比分别回落9个、12.9个、21.6个和33.8个百分点。
  
  同样今年1—2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75.42亿元,下降0.6%,同比大幅回落18.6个百分点。商品房屋销售面积下降17.3%,同比回落32.6个百分点;商品房屋销售额下降18%,同比回落2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屋待售面积继续扩大,增长29%,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状况的下滑,将大大增加拖累全省经济发展的风险。
  
  基于上述统计数据分析,为确保下一阶段湖南省经济平稳运行,重点应当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既要引导传统产业利用现代化技术,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此优化资源配置,更要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实现信息化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从战略上说,对内应当全力稳固基础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对外则要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稳步推动自由贸易区可复制改革经验试点,大力鼓励“走出去”。
  
  (一指弹综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一指弹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25/36333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