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人用人也要进行“全面体检”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5-03-18 10: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6日,2015年第一轮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动员培训会召开。湖南省委组织部将派出5个专项检查组对选人用人进行“全面体检”。(3月17日红网)
  
  何谓体检,想必不少人都体验过。这是一个医学术语,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的身体检查,其目的是为了解人体的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有时根据需要还要进行体格检查、功能检查、化验检查等综合检查的“全面体检”。体检很重要,一个人不管有无疾病,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一下健康情况总没坏处,防患于未然。
  
  干部人事工作也是如此,还存在一些病症,需要加强体检。比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个别干部调整变动过于频繁,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三超两乱”问题突出,等等。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诺斯古德·帕金森通过长期调查研究发现,机构人员膨胀的原因及后果是一些能力平庸的领导干部任用水平比自己水平更低的两人当助手,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两个助手既无能,也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这就是著名的“帕金森定律”。其实这就是一种病,是出现“三超两乱”问题的重要原因,对选人用人规范化、程序化产生极大的破坏,同时也极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为此,对选人用人工作中类似“帕金森病症”式的顽疾,必须彻底根治。
  
  治病得找准病根。湖南省将派出5个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了解、延伸抽查等方式,对被巡视地方近3年来的选人用人工作和整治“三超两乱”问题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这正是避免官场“帕金森病症”的有效途径。通过“全面体检”,就能全面了解掌握班子运行态势和干部思想动态、德才实绩表现。在调整使用干部时,领导进行决策才能做到班子运行情况清清楚楚、干部表现了如指掌、选人用人心中有数,继而提高选人用人的针对性和公正性。
  
  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一方面组织上要对干部强制体检。制度再好,不强制执行会走过程,适得其反。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像蔡桓公一样讳疾忌医,不肯接受体检和治疗,导致病入膏肓、不可救药。要以严的纪律、严的措施和严的制度,对各单位、各部门的选人用人工作进行“CT”式照光,对于不配合“体检”的,要进行批评教育甚至严肃处理,确保体检工作从头到脚、从骨骼到内脏。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主动体检。要增强政治意识,积极主动地接受巡视组的监督和检查;增强大局意识,主动配合好、协调好、服务好巡视组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进行巡视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个人负责;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落实让干群满意、让省委放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公信度和满意度。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18/3626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