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情女诗人的寂静诗旅

来源:红网 作者:肖念涛 编辑:程赛 2015-03-13 21: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捧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女诗人黄峥荣的诗集《青瓷淡月》,我竟然激动不已,好像这是自己的宝贝。说实话,只要提及“黄峥荣”三个字,总是让人血脉贲张。因为黄峥荣是个典型的激情燃烧的女诗人,是把诗奉为男神的女诗人,是把诗奉为天潢贵胄的女诗人。
  
  套用现在时髦的话,黄峥荣是典型的文艺女青年。窃以为,“文艺女青年”所透出的娱乐气息,对女诗人是某种程度上的亵渎。严格地说,女诗人相当于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文学轰动”时代的文艺女青年,而不是当下“娱乐至死”的文艺女青年。这样说,以彰显女诗人的纯粹性。
  
  每每见到黄峥荣,她对纯文学的顶礼膜拜,她把诗歌奉为神圣,总是感染了我。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建设精神家园是何等重要。
  
  我总是在关注着黄峥荣的诗歌创作。2012年,我在《长沙晚报》读到了她的《望见·心安》“千山万水也止不住/心的奔流/于是携冰封的红豆而来/岁月不曾更改容颜/陌生了你我//只能安心地看风/悠悠地掀动你的书页/声音像白桦林的树叶/奇异的光亮/瞬间找不到痕迹//只能平静地和你/聊斜风细雨的淅淅沥沥/听雨打窗棂的叮咚如泉/捧一杯香茗氤氲/空气里便也弥漫清新的茶香/有淡雅的菊花还有舒卷的碧叶//冰雪透明的聪慧/也随那季风沉睡/在温暖如雾的冬季/望见溪水/望见心安”。读罢这首诗,我就给黄峥荣发了个信息。我在这首诗里读到了她的多愁善感,看到了细腻的女性世界。
  
  说黄峥荣是个激情女诗人,主要鉴于她对待诗歌的态度,难能可贵的“疯狂态度”。实际上,她的诗歌之旅却是弥漫着寂静的。这使我想起羊年春晚刘欢演唱的歌曲《从前慢》,呼吁忙碌的人们将生活慢下来,从疲于奔命的狂躁里解放出来,享受生活的慢,优雅从容的慢。
  
  黄峥荣曾发表在2013年《湖南日报》的《寂静的世界》令人叹赏:“花儿停止了绽放若有所思/鱼儿停止了嬉戏若有所失/树儿停止了生长若有所困/风儿停止了躁动若有所悟/微笑停止了流淌若有所虑/时间停止了向前若有所待/世界停止了旋转若有所念/这恼人的寂静/因了音讯的渺茫竟然/听得见花开的声音/鱼儿吐泡的节奏/树儿拔节的韵律/风儿抚弄柳枝的呢喃/微笑绽放的欢畅/时间轻走的滴答/世界旋转的长笛/请你请你在小巷转角处回头/请你请你在青石墙俯耳/细雨浸润的心跳那么清晰/那么柔弱”。女诗人的艺术感觉,让我们体会到了美好。
  
  黄峥荣将多年来创作的诗歌结集为《青瓷淡月》,可喜可贺。阅读此书,宛如品茶,优哉游哉,神思飘逸。
  
  记得前不久打电话给黄峥荣,问她在贵干,她说正在毛泽东文学院学习。我恍然大悟:这位女诗人对文学真的虔诚!
  
  捧读墨香飘荡的《青瓷淡月》,我想,这位激情燃烧的女诗人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寂静诗旅上,但不寂寞,就像她的《寂静》一诗中所言“寂静/在树林深处哗哗作响”……
  
  文/肖念涛

来源:红网

作者:肖念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13/3623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