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倚沿江开放开发抢占发展先机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俊钧 编辑:程赛 2014-12-22 10: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高度重视长江沿线开放开发工作。临湘作为长江中游的节点县市,将把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今后的战略重点,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改革步伐。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发展定位。把临湘发展的定位、目标主动放到沿江开放开发的大背景下去比照、去审视。做好总体规划是根本。充分调研长江岸线的地域状况,按照“远近结合、合理布置、分期实施”的原则,制定一个适合长江岸线特色的、完整统一的总体布局规划。做细园区规划是重点。按照“循环、绿色、安全、高效”的原则,全面对接《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总体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对滨江产业园区进行科学调规与重新定位。做实村镇规划是基础。进一步完善《临湘市域村镇体系规划(2009-2030)》,重点制定好濒临长江的儒溪、江南、黄盖三个乡镇的建设规划,加大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力度。
  
  坚持产业主导,增强发展后劲。沿江开放开发的重点在项目,核心在产业。做大做强化工主导产业。以滨江产业园为主阵地,以精细化工为主业,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积极承接长株潭化工企业外迁项目和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下游项目,争取引进1~2个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滨江产业园区。做特做精矿产支柱产业。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以开放促发展,以时间换空间,以资源换资金,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切实转变招商思路,全面提高招商门槛,着力加强与国内重点企业、知名企业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海螺二期、MDI下游产品等项目,尽快把潜在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效益。做优做活现代物流产业。以建设物流专业市场为切入点,健全产业发展流通平台,大力发展特色边贸物流,进一步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着重打造好县乡流通再造工程、湘北南竹科技产业园两个专业市场。
  
  坚持基础先行,夯实发展基石。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各种经济要素的布局,基础平台必须提升承载能力。夯实园区平台。滨江产业园是全省36个重点产业基地、50个产业集群之一,也是临湘参与岳阳市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阵地。必须进一步完善路网、管网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园区载体功能。同时,对“批而未建”“占而未用”“圈大投小”等改变用地性质的项目进行清理,实行“腾笼换鸟”。完善交通网络。全力协调好杭瑞高速公路建设,加速临湖公路改扩建,抓好最江公路升级改造,启动长安至桃林公路改扩建和部分危桥、渡改桥改造工程,打造联动城乡间的道路交通体系。推进鸭栏码头后续工程建设,将鸭栏长江货运码头建成临湘的“水上北大门”。推进城镇建设。加快城市新区开发,拓宽城市框架,实施城区排污管网改造,推进城区道路提质升级,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城市管理,严格控建私房,大力治脏、治乱、治堵,美化城市形象。大力发展小城镇,把儒溪镇打造成石化港航镇,把羊楼司镇打造成竹木集散镇,把桃林镇打造成物流贸易镇,把桃矿打造成产业转型镇。
  
  坚持环境为要,提供发展保障。在推进沿江开放开发中,应突出优化服务平台,切实改善发展软、硬环境。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审批方式、简化办事流程、规范审批程序,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严格执法环境,强化对经济环境监管和责任追究。大力开展帮扶行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生态环境。开展清洁生产强制审核工作,督促城区污染企业关停整顿或整体搬迁。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能耗管理,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严格实施生态功能区规划,切实保护好龙源水库、团湾水库、忠防水库等饮用水源,严格监管五尖山、龙窖山等重点生态区,积极联合湖北省赤壁市作好黄盖湖流域的生态保护规划。优化社会环境。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确保客商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纠正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存在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及加重群众负担等行为。大力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教育,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营造人人讲发展、个个爱家园的良好社会风气。
  
  文/黄俊钧(作者系中共临湘市委书记)
  
  (《新湘评论》2014年第24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俊钧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22/3555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