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干部做义工的必要性

来源:红网 作者:余长林 编辑:程赛 2014-12-18 11: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在凛冽的寒风里,百姓在田间地头只穿着单薄的衬衣;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在倾盆大雨里,百姓要踩着泥泞的小路到田间地头走走;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家里有妻儿老小,百姓要毅然离开家乡到远方去务工。也许,很多百姓的事情,曾经都懂,但随着时间的过去,生活经历的改变,我们很多人都慢慢的忘却着。
  
  作为党员干部,倘若不能理解百姓所思所想,又如何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呢?因此,通过党员干部做义工,体验百姓生活,从而达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的目的是十分必要的。
  
  通过做义工,增加对理论知识的实践。如今的干部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办公室,对于一些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理论知识,如核桃冬管春防与新栽、动物春防、反季节蔬菜栽种、大小春备耕等倒背如流,但是由于真正实践的机会很少,因此一到田间地头发现并不是平日所想的那么简单,便茫然不知所措。通过更多的做义工机会,一方面帮助为百姓服务,为群众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也给党员干部一个实践的机会,避免纸上谈兵。
  
  通过做义工,感受群众生活的艰辛。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经历就不懂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切身感受凛冽寒风中、炎炎烈日下相同的汗水,才能真正明白冒着大雨也要去关心自己辛勤劳动成果的理由,才能真正体会百姓生活的艰辛,以此化作为百姓服务的动力,牢固树立为民务实的工作理念,全身心投入工作实际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通过做义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倘若党员干部仅仅是给群众技术指导,对群众的劳动总是持观望态度,那么势必会给群众造成摆架子的误解。通过做义工,在劳动中与群众建立同事关系,成为合作伙伴,那么就能够更好的贴近群众,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群众也就能够更好的反映问题、配合工作。
  
  通过做义工,示范带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同志都听过一句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项工作是否能够做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能否在这项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很多时候,党员干部就是一项工作的风向标,如果广大党员干部能积极参与帮助发展产业等各项工作,也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群众做好该项工作的信心。
  
  通过做义工,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如今在部分干部身上仍存在“庸、懒、散、浮、拖”的问题,对待工作积极性不高,遇到困难绕道走,克服困难的信念不够坚定,这些都与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要求相背离。通过做义工出出汗,提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能力,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最终达到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总体而言,为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经常性开展干部做义工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文/余长林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余长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18/35525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