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治理与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艺 编辑:程赛 2014-12-09 17: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党中央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从新时期和新形势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内涵
  
  习近平深刻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这一重要论述,科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涵和外延。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我们党在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对社会政治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重大发展与创新。
  
  二、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是实现中国梦的现实需要
  
  1.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改革开放的客观需要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在综合国力快速提升的同时,也面临着经济结构多元化、社会阶层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带来的现代治理难题,使政府的传统社会管理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求我们加快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2.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上个世纪我们党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发展战略目标,在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党中央在四个现代化的基础上,提出了第五个现代化,即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的丰富与发展,是实现从传统人治社会向现代法治社会转变的必经之路。
  
  3.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有力保障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本质要求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在现代化的治理体系中,政府和人民都是治理的主体,通过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权利,使社会各阶层都能平等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从而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全民参与。
  
  4.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人民幸福安乐的重要条件
  
  改善民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路径
  
  习近平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首先就是要实行多元主体的共同治理。一方面要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人民群众有序地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与决策;一方面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
  
  其次,在治理方式上做到法治和德治的统一。一是要加快法律法规体系的构建,规范政府行为和群众自治行为,营造透明有序、公正公开的治理环境;二是要形成强有力的贯彻执行体系,有法必依,违法必惩,确保相关法律制度能够得到真正落实。
  
  再次,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现代化的治理体系需要现代化的高素质人才来执行。要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组织基础。
  
  最后,要积极学习借鉴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先进经验。人类历史上的诸多文明都积累了丰富的国家治理经验,形成了大量的国家治理理论。我们应当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立足中国国情,大胆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
  
  文/刘艺(作者系湖南省妇女干部学校校长、教授、博士)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艺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09/3544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