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遇龙:推进节粮环保的养猪技术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印遇龙 编辑:刘艳秋 2014-11-25 11: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世界每年会出栏14亿头猪,中国占了一半,为什么这么多?因为猪肉是华人喜欢的食品,一个是辣椒炒肉,一个是红烧肉,现在我们发现外国人更喜欢吃肉,中国人大概一年吃半头猪,德国人吃火腿肠一年就吃一头猪,欧洲人也喜欢吃猪肉,早上吃早餐,猪肉是很重要的食物。
  
  一、养猪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1.养猪业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
  
  中国人多,猪肉消耗量大,但是欧洲猪肉的消耗也是比较大的。养猪在我国是一个支柱产业,生猪的产值达到了1万个亿,占了农业总产值的11.6%,可以看出养猪在农业里面非常重要,尤其是湖南,农民养猪是解决主要经济来源的问题。
  
  2.发展节粮养猪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
  
  当前养猪也有很多问题,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我们可以看出来,生猪的饲用粮消费高达31%。陈锡文主任提到,我国进口6000多万吨的大豆,其实大豆80%都是用于养猪、榨油,榨油以后养猪。国外2.4公斤粮食就可以涨一公斤猪毛重,中国以前是4公斤、5公斤粮食才能长一公斤毛重,但是现在达到了3.1公斤,还是有进步。把猪的料肉比降低0.1,每年就可以节约720万吨的粮食,人均增加粮食就有5.5公斤,养猪的目标就是提高料肉比,料肉比降下来就可以节约粮食。
  
  二、我国养猪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1.我国母猪生产率成绩差,母猪饲料浪费非常严重
  
  国外一头母猪出栏30头肥猪,但是我国只能出栏18头,没有达到国外的水平,陈锡文主任曾指出,我国为什么猪肉价格这么高,要是能达到国外的养猪水平,一头母猪可以出栏30头猪,每年就可以少喂2400万头母猪,可以节约2400万吨饲料,饲料费就可以节约720亿元,养猪的科技创新潜力是比较大的。
  
  2.养猪产业对环境产生污染
  
  养猪对环境的污染,也是农业面源污染物的重要问题,造成了南方的水质问题。在传统的范围内加添加剂,是大家很忌讳的,尤其是加微量元素。加微量元素以后,由于有的使用的太多,不科学的使用重金属微量元素,造成猪的粪便含重金属多,使土壤板结,并导致猪肉重金属超标,这也是养猪造成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加拿大早就重视这个问题,要养好猪,第一个就是要把猪屁股管好,猪粪要利用,猪屁股不管好,养猪就没有前途。现在国内猪屁股没有管好,污染环境,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三、推进我国养猪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研究团队采用了一些技术。
  
  1.低蛋白质饲料配方技术。比如现在工厂化养猪的蛋白质水平从16%降低到13%的时候,我们发现猪的生产性能没有影响,差异不显著。降低3个点的蛋白质水平,可以使粪便里面的总氮排放量降低30%,蛋白质水平越高,猪粪便里面的氮排放量就越高。通过低蛋白质配方技术可以减少氮的排放量。但蛋白质水平降低以后,猪的酮体质量,就是肉的性状不太好,所以我们就通过添加精氨酸的技术,猪吃了精氨酸以后,能够在血液里面提供一氧化碳,使血流量加快,增加了蛋白质代谢,减少了脂肪的沉积。加了这种氨基酸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从数据上看,添加了精氨酸后,猪的瘦肉率从58.4%提高到63.1%,同时肉质也得到了改善。另一项技术是半胱胺可调控氮代谢技术。过去养猪是偷偷的使用瘦肉精,也禁止不下来,瘦肉精是激素,不可用,但是我们现在这个半胱胺技术,是可用的、绿色的,在低蛋白水平上使猪的体型得到了改善,能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改善肉质,可替代瘦肉精。还有一项技术就是氨基酸金属螯合物。以前养猪学的英国的技术,加硫酸铜,加硫酸铜以后猪吃了就睡觉,但是铜对环境造成污染。现在有一种技术,使用一种螯合物,使微量元素得到安全利用,使用这种技术后,硫酸铜从原来的国外的250个PPM,下降到只需要5个PPM,这几乎没有加重金属元素,而猪营养和生长效果无显著差异,这项技术就可以减少重金属对我们环境的污染。
  
  2.回肠有效氨基酸供给和平衡理论。在饲料配方中增强有效氨基酸供给,按照传统饲料配方,菜籽粕加大到20%的时候,猪的生长性能就不行了,但是按照氨基酸平衡理论进行饲料配方后,我们发现有效氨基酸合理供给平衡了猪营养需求,可以使料重比由传统方法下的2.54下降到1.95。
  
  3.母子一体化技术。中国的母猪为什么生产性能差,一头母猪只能提供18只肥猪,主要是对母猪饲料的营养重视不够,过去进行母猪饲料配方,始终是一个配方,没有注重母猪的婴儿发育的营养需要是不一样的。采取母子一体化技术后,可以看出母猪跟子猪的抗氧化指标得到明显改善。另外,前面介绍了肥猪里面用精氨酸,母猪也用精氨酸,用了这个以后,子猪产子数可以提高15%,窝产子猪数量也提高了,分别提高了5%到7%。用母子一体化和功能性氨基酸技术可以提高繁殖性能和抗病的能力。
  
  我们的这些工作,也得到了美国同行的高度评价。我今年还获得了德国的一个大型跨国企业的world nutrition奖,并且这些技术在发表文章以后,获得了农业科技里面的引文桂冠奖。所以我们中国人只要努力,科研工作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文/印遇龙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本文根据作者在第二届隆平论坛上的学术报告的录音整理而成。)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印遇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1/25/3530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