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增长,要慎对企业“贫血”

来源:红网 作者:吴杨毅 编辑:程赛 2014-11-20 15: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1-9月,湖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9.7%,自上月增速跌破10%以后,再次回落0.1个百分点。市县一线的工业企业,在饱受三期叠加影响下,因银行贷款全线收紧、民间资本深度蛰伏已现集体贫血,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还没来得及收场,又面临着坠入增产都难的危险困境。打好一场工业“输血”攻坚战,将具无可替代的时代意义。
  
  稳增长压力巨增
  
  当前,基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影子银行、地方债务、不良贷款、房地产泡沫对银行业的冲击加剧,商业银行普遍以信贷紧缩来规避风险,一方面加紧催收到期贷款,一方面全面提升放贷标准。各担保公司因代偿资金增加,在保资金风险增大,基本停止新的担保业务。一些地方少数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民间融资集中爆发,波及企业濒临破产,其他企业也深受影响。尤其生产性企业原始资本积累固化为土地、厂房、设备,现在采购原材料要付现,销售货款却不能及时回笼,大部分缺乏流动资金、已处缺血或失血休克状况。持续下去,停产、关门、老板跑路、债主跳楼等现象或将出现并呈蔓延趋势。一旦经济急剧滑坡,社会稳定也将面临严重挑战。
  
  和银行积极对话成不二选择
  
  企业资金告罄、经济发展受阻、银行贷款难收,政府、银行、企业本已被绑在了一块,按理说,除了携起手来、共同面对,已是别无选择。但事实上,企业越是告急求援,银行越是捂紧“钱袋子”,政府出面帮企业找银行要贷款,也只是剃头担子一头热。
  
  难道真的是银行要关起门来过冬?据《2013年度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目前全国银行系统从业人数近355万,光庞大队伍一年的工资、培训、运营等各方面开销就不下5000亿,同时,从各地15%以上的储蓄增长数字看出,越是经济低迷,老百姓越是选择储蓄作为理财方式,即便按银行利率来支付利息,一年也需上万亿,再加上不良贷款、外债风险等,银行自己想把门关起来都难。所以,捂紧贷款口子只是银行规避风险的一种手段,甚至于,银行也已经在寻找新常态下金融业发展的方式和出路。
  
  再反观之前现象:经济增速回落,地方政府急了,纷纷找各家银行说好话,请求雪中送炭、济困解危,效果却不尽理想。光顾谈稳增长,强调银行有责任,要勇于担责,而未谋求新动力,打造新引擎,银行是企业,不是救世主,他既要替国家和人民守住银库,还要赚钱养活自己,今年到期的地方债务高达30%,老账未还,怎能让你再帮人欠新账?再说,昔日银行信贷宽松时,拿着政府批文,打着发展旗号,盲目扩张摊大饼,同时还私下高利诱资的不诚信企业比比皆是。所以,绑在一起的政府和银行以及企业,没能捂出点温度,原因在于过去感情并不真挚,现在面临危机还只顾着自己。
  
  融冰对话,已迫在眉睫!这种对话,要融冰,要见情,要言欢,不是简单地增进互信了解,市场低迷,根本无信可谈,要谈的是,政银企如果抱团过冬?如何转危为机?如何切入新常态,起点新发展?朝着有为政府、诚信企业、安全金融方向一致努力,共建互助、多赢、安全的市场化银信体系。
  
  关键举措要及时到位
  
  眼下,有三个问题亟需解决:一、“血源”问题,资金从哪来?二、“注血”问题,资金怎么投?比如再为僵尸企业注血就失去了投资意义。三、“造血”功能,如何让投资迅速生利?总的来说,扩大“资”源和增强投资有效性,是当前带动资金流的最关键。围绕这个目标,首先要从重整金融秩序入手。打击非法集资是维护金融秩序的必要手段,是增强投资信心的基本前提。在这点上,各级政府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尽快介入,采取及时果断严厉措施,迫使融资双方回归理性,迫使民间资本回归合法化,通过金融秩序重整,增强投资安全感。其次政府要率先举措。当前市场化程度不够,政府行为仍是市场风向标,对各级引导资金各级政府要严格监管,规范使用,确保引导资金发挥积极引导作用。进一步规范担保行业,尽快成立园区注资控股的担保公司,率先为产业链长、成长性好、信誉度高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多渠道筹措资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过桥服务。同时通过政府注血,缓解银行压力,提振市场信心,激活民间资本。再次要着力工作对接。充分利用政银企公开对话所释放的正能量,一是鼓舞各商业银行下地市设立支行,拓宽金融渠道;甚至可以让有意向投资的民营银行进驻,较好地把民间闲散资金组织利用起来。二是组织意向银行与企业尽快履约,并政银联手,加强贷款安全监管。三是鼓励企业盘活优质资产或拿出主打项目,进行再招商,吸引投资。还有要着力产品外延内扩。产品市场是工业投资的出路,要鼓励产品转型升级,通过创新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催生市场新需求;鼓励企业走品牌发展道路,同时积极挖掘本地市场,提高本地产品的本地市场占有率,努力扩延产品市场。
  
  化解“融资难”、“融资贵”要着眼长远
  
  发展不是短期行为,“融资难”、“融资贵”也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我们既要立足当前,解决眼前的困难,更要着眼长远,谋划今后的发展出路。一是推动金融体制改革。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着力矫正过去特权干预和银行贷款贷给特权阶层的畸形金融配置。同时积极培育民营银行发展,打破金融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推动税率市场化和发挥市场对金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彻底化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二是强化金融安全监管。金融安全不但关系到社会再生产,更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引导银行加强市场风险预测,强化安全监管措施,提升银行业抗风险能力。推动民营银行建立,规范民间融资行为,规避非法集资风险。当前尚处经济社会转型期,尽快出台《关于支持金融业安全发展的意见》,支持金融安全发展,培育诚信市场和加强民间融资监管。三是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产品占领市场只是一时,创新才能引领市场和扩大需求,所以,可持续发展就是创新发展。在这点上,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空间也很大。一要抓紧引导,积极引导企业家精神,引导产学研对接,引导加大科研投资占比,通过产品设计、功用、质量等方面的不断创新,扩大市场需求和实现市场占有;二要机制倒逼,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发展。不断建立和完善金融倒逼机制,既把企业研发能力、研发投入、研发成果作为是否信贷、贷款标的和还贷周期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金融机制不断倒逼企业的创新发展,实现新常态下银企深度互动和共赢发展。
  
  文/吴杨毅(作者单位:湖南省娄底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杨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1/20/35274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