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绛:平平淡淡才是真

来源:红网 作者:侯占纯 石强 编辑:程赛 2014-10-13 15: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合影:我们仨)

  美国长寿研究会专家曾对数百名长寿者进行了调查研究,意在揭开长寿的奥秘,最后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平平淡淡”才长寿。杨绛先生正是个中代表。
  
  杨绛,生于1911年7月,著名作家、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家,主要文学作品有《干校六记》《堂吉诃德》等作品和译著,96岁时成书《走到人生边上》。
  
  杨绛先生一生喜欢平淡、低调生活。她对名利没有任何追求,不善也不喜交际应酬,就想安安静静写作,平平淡淡度日。90岁寿辰时,她专门躲进清华大学招待所住了几日。百岁寿辰时又是如此,生日当天一如往常,没有任何庆祝仪式。谈及“避寿”,她幽默地说:“如果有人想给我过百岁生日,那么就替我吃一碗长寿面吧。”
  
  《黄帝内经》中讲“恬虚无”,即心灵世界的平淡宁静、乐观豁达、凝神自娱。杨绛先生健康长寿正是源于她喜宁静、乐平淡的人生境界。百年来,她经历过很多人世变故、天灾人祸,但她总能本着一份处乱不惊的乐观心态安然度过。在百岁生日前夕,杨绛先生说:“我今年100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这是何等的怡然洒脱,何等的超然物外!
  
  杨绛先生曾说,“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有人称赞她是著名作家,她说:“没有这份野心”;有人说她作品畅销,她说:“那只是太阳晒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暂间。”杨绛先生有篇散文名为《隐身衣》,文中直抒她和钱锺书先生最想要的法宝莫过于隐身衣,隐于世事喧哗之外,陶陶然专心治学。生活中的她几近“隐身”,低调至极,几乎婉拒一切媒体的采访。2004年,《杨绛文集》出版,出版社有意请她召开作品研讨会。杨绛说:“我把稿子交出去了,剩下怎么卖书的事情,就不是我该管的了。读过我书的人都可以提意见的。”医学专家认为,这种喜平淡的生活态度、平和的心态是生理平衡的重要条件,可以提升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人的身心健康。
  
  在追求轰轰烈烈、追求激情四射的同时,我们不妨学习杨绛先生“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超然、“石压笋斜处,崖悬花倒生”的执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从容……在平淡中思索、在平淡中收获,少些急功近利的冒进,多些脚踏实地的实干,用平淡的心态去处理事情,用实干的成绩去赢得生活。
  
  文/侯占纯 石强
  
  (《新湘评论》2014年第18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侯占纯 石强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13/3490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