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态失衡是万“腐”之源

来源:红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程赛 2014-09-23 11:3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廉”与“腐”,有一样的外表,但内心却不一样。“廉”者名垂青史,“腐”者遗臭万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遗臭万年?源于心态失衡。
  
  心态一失衡,信仰就开始动摇,底线就逐步失守。法令制度置之脑后,公平正义不知何物。曾有多少青年才俊,出身寒门,风光无限,前途无量。权高位重时最终没有抵御住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一步一步走上了不能回头的“腐”之路,正是由于他们心态失衡。
  
  心态一失衡,往往就会加入两个不能加入的“较”,“计较”与“比较”。一加入这两个“较”,心态就不平衡了。相似的出身背景,能力水平,仅因为职业不同,有人腰缠万贯,出则奔驰宝马,住则豪华别墅,吃则山珍海味;有人却依旧清贫,吃苦受累,亏欠自己,愧对家人;于是心态发生了变化,失衡了,不再相信“天下为公”,“为人民服务。心中总是挂念“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过去为别人活,现在该为自己活了”。信仰开始动摇,底线逐步失守,不知“廉”为何处。
  
  心态一失衡,就会错误地看待世上的一切,“廉”与“腐”、“错”与“对”、“善”与“恶”等,有时只是一步之遥。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而是拐点。贪腐之人就是在拐点上出了问题,走上了歧路。从廉洁自律拐向贪污腐化,从轻车简从拐向前呼后拥,从谨小慎微拐向挥霍放纵,起初的不安很快被利益带来的满足,特权带来的虚荣所取代,最后滑向罪恶的深渊。
  
  回头看看,人生之所以踏上“不归路”,正是源于心态失衡。
  
  心态失衡才是万“腐”之源。
  
  文/袁冰清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9/23/3474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