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书榜”贵在“好”

来源:红网 作者:飞舟 编辑:夏熊飞 2014-08-28 11: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湖南省“三湘读书月”活动办公室发布了首期“湘版好书榜”,以后每月发布一期(8月28日《湖南日报》)。“湘版好书榜”推出后,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全国知名网站纷纷转载,说明“湘版好书榜”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认可。那么,何为“好”?“好”在哪?
  
  “大家都说好,才是真的好”。图书也是这样。我们出书的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读到好书,让更多的人愿意去读我们出版的书。那么,“可读性”自然就成了上“好书榜”的第一要素。“湘版好书榜”推荐的标准有两条,首条就是“以图书当月的市场销量为基础依据”。也就是说销售量越高的书,越是大家认可的书,越容易上“湘版好书榜”,越容易成为向读者推荐的好书。
  
  上“湘版好书榜”的第二条标准,就是“具有重要出版意义、重大文化传承价值、展现湖湘文化特色的书”。这种书,或有特定的读者群,或有特定的地域属性,或有收藏价值,或有历史参考价值,有的甚至是抢收性的、非遗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总之,是那种具有重大文化传承价值的书。这样的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书是好书”,但就是读者群窄了点,市场并不怎么看好的,但确切是体现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不可多得的好书。这样的书,也自然成了“湘版好书榜”的推荐范畴。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又有人说:有好书共享之,不亦乐乎?“湘版好书榜”能否达到“学而时习之”,我不敢说,但据报道“湘版好书榜”,确实是“百里挑一”的好书,每年全国出版新书有25万种,湖南出版的新书有1万多种,“湘版好书榜”每月推出的好书不多于10本,一年满打满算,也不会超过120本。由此可见,湘版好书榜,都是好中选好、优中选优,选出来的好书,是值得一读的好书。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奇文共享何不乐哉!“好书榜”也是“好书帮”,就是要帮助大家选好书,帮助大家读好书。当今社会,是一个忙碌而又浮躁的社会,要选一本好书,要读一本好书,要将一本书完整地读完,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好书榜就是大家的“好帮手”,及时化解大家的选书“难”,及时把大家公认的好书,用100字以内极精练的文字推荐出来,对每本好书做极简短的介绍,让你在极短的时间里选出你最对胃口的书。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首期推出的“湘版好书榜”迅速在全国各大网站“飘红”来看,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的,这也给“湘版好书榜”更加增添了信心,但愿在越来越多的读者的关心与帮助下,“湘版好书榜”越办越好。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飞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8/34519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