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风建设带来了哪些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勤繁 编辑:程赛 实习生 郑鸿华 2014-07-21 1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员干部的作风连着党风、政风,影响着民风,事关人心向背、事业成败,中央和省委对此历来高度重视。那么,“中央八条”和“省委九条”规定出台后,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湖南的作风建设出现了哪些新气象呢?
  
  缚住了“三公消费”这匹野马。一是在刹住公款吃喝方面,健全管理办法,严控各级各部门公务外出的人员、次数,实行公函制度;严控公务接待预算和标准。这两招,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腐败”,2013年全省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减少30%以上。二是在规范公务用车方面,坚持除特权、强监督。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示范,上交了下乡用的越野车,下乡改为统一乘车。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要求,清理违规车5100多辆,并将3824副“湘0”号牌全部更换为普通号牌。同时,湖南还剑指“公费出国”,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的数量和规模。2013年,全省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1291人次,同比下降53%。
  
  医治了“机关四难”这一顽疾。湖南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举措:一是规范言行去“官气”。在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大力推广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规范干部的言行举止、工作规程,严肃整治上班时间玩游戏、打牌、炒股、翘班等不良现象,使机关作风焕然一新。年初省统计局的民调显示,98.9%的干部群众对党政机关办事人员的工作态度、服务水平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二是提升效能顺“民气”。持续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等专项活动,不断简化办事程序,让老百姓办事省心、舒心。据统计,2013年全省网上办件达559.7万余件,同比增长350%。三是简政放权接“地气”。去年以来,湖南认真落实国务院相关决定,取消省本级行政审批项目13个、下放51项,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向长沙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5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大力规范收费项目,降低30项、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13项、取消10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轻负担21.3亿元。
  
  刹住了“以权谋私”这股歪风。为刹住这一歪风,湖南砍出了“三板斧”:一是规范领导干部“兼职”。湖南相继出台了多条规定,对因工作需要而兼职的,必须报单位党组研究决定,且只能兼职一个岗位,并不得以任何方式领取兼职报酬、补贴等。在去年的专项整顿中,湖南共清理了省直厅级干部违规兼职976人。二是严惩领导干部“敛财”。去年9月,省纪委、省监察厅制定下发专门文件,明确了严控“红白喜事”规模、不准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等“十条规定”,并狠抓督查落实,查处违规操办“红白喜事”185起,问责1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三是整顿领导干部“收礼”。去年湖南出台了“八条禁令”,狠刹干部送礼和公务活动接受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全省共有3709名领导干部主动上缴红包礼金4667万元,查处违规收受礼金730余万元。
  
  铲除了“假空浮虚”这颗毒瘤。对此,湖南打出了一套“以实击虚”的“组合拳”。一是清理超标配备办公用房。据统计,去年全省共腾退清理超标办公用房87万平方米。二是治理泛滥的会议和评比。去年,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35.7%,省本级表彰项目从269项减少到60项,以省委和省委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较上年精简21.6%。三是坚决叫停各类形象工程。去年,湖南出台专门的实施方案,全面制止各种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加大对“造假”“虚报”行径的查处力度,使各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无处遁形。
  
  (执笔:张勤繁)
  
  (《新湘评论》2014年第14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勤繁

编辑:程赛 实习生 郑鸿华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21/3411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