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时处处当模范

来源:红网 作者:熊健 编辑:王小杨 2014-06-11 10: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算英雄吗?这个问号在我的脑海里萦绕了许多年。回顾一下雷锋牺牲的场面:“1962年8月15日在指挥战友倒车时,不幸被电线杆匝到头部,当场昏死,经202医院抢救无效,身亡。”比起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甚至欧阳海这些英烈,牺牲的场面实在不够壮烈!可是雷锋的精神传了几十年,传遍了海内外,甚至还成了美国西点军校学员的楷模。
  
  这是为什么?再次访问雷锋纪念馆,倾听讲解员的娓娓讲解,细看展陈的资料和大量的实物,我找到了答案,这就是英雄来自平凡,英雄不在一时一事,而是要时时处处当模范。
  
  雷锋是勤奋敬业的模范。从1956年他16岁时参加工作,到他牺牲时止,六年间经历了4个单位。在县委当公务员,被评为机关工作模范;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被评为治沩模范;在鞍钢工作一年零两个月,他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标兵;参军入伍两年多,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嘉奖多次。如此频繁地立功受奖,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工作的热爱、敬业和拼搏精神!陈列馆里展示了他很多事迹,有一件事给我很深的印象:1960年8月,驻地抚顺发洪水,雷锋和战友们奉命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七天七夜,把手指甲都弄破了,直到完成任务才下火线。这一次他被授予二等功。
  
  雷锋是助人为乐的模范。这方面事迹太多了,他节衣缩食,把有限的工资节约下来资助灾区、支援国家建设;他去学校与孩子交心做朋友;他无数次帮助遇到困难的妇孺;“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是勤奋好学的模范。他虽然只是小学毕业,可他勤奋学习,热爱写作,18岁时在《望城报》发表第一篇文章《我学会开拖拉机了》;他从16岁参加工作起,就开始写日记,现一共存有九大本,100多篇。写日记,记笔记,写心得,成了他自学成长的好方法。他的日记里有一句名言,说“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他写的日记在他牺牲之前,就已经在《前进报》《解放军报》《沈阳日报》等报刊上大量发表。他的先进模范事迹、照片,在他生前也多次在党报、军报上传扬。正是时时处处当模范,才造就了平凡的英雄。雷锋的事迹在人群中传颂,感动和激励了千千万万的民众,因此他得到了领导的赞扬,受到了群众的爱戴。据载,雷锋殉职时,十万群众为这个年仅22岁的战士洒泪送别,部队的追悼会,改成了全市公祭。
  
  雷锋虽然走了,但雷锋精神传到今天,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期,发展进入转型期,需要千千万万像雷锋那样敢于攻坚克难,不辞辛苦的践行者;中国的社会进入新时代,思想道德、社会伦理、人生信念,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需要千千万万像雷锋那样具有大爱胸怀、助人为乐的践行者;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我们面临着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任务永无止境,需要千千万万素质高、知识广、能力强的践行者。我们处于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应该是这其中的一个践行者,我们要向雷锋同志那样,爱国敬业,乐于助人,勤奋学习,努力做到从平凡事做起,时时处处争当模范。
  
  (作者系省参事室主任、省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熊健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11/3373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