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部诠释党的群众路线的新锐之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平 编辑:夏熊飞 2014-05-31 17: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

(《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和重要法宝。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形成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巩固和发展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更好地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这是摆在全党面前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作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决策,目前这一活动正在全国上下扎实推进。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离不开科学决策、严密组织和精细指导,同时也离不开必要的理论阐释、经验总结和典型示范。
  
  湖南人民出版社新近推出由中央党校知名教授高新民等撰写的《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可谓应时而作。该书共设八章。第一章:“群众路线的由来和发展”,集中阐述了群众路线的理论依据、实践基础、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经验。第二章:“今天,为什么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着重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如何适应社会变迁、环境变化创新、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明确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新要求。第三至第八章紧扣“怎样走”群众路线这一主题主线,分别就走群众路线的动力、协商民主、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制度和实践创新、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等进行专题讲解和深度剖析,从实践层面,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释疑解惑,寻策探路,立标建模。全书既讲历史又讲现实,既讲理论又讲实践,以严密的逻辑深刻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底蕴和精神实质,以丰富的事例生动展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和现实图景。
  
  细细品读,不难发现,该书至少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分析深刻,说理透彻。该书总体上以理论分析见长,通篇充满问题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全书思路清晰,论证充分,引经典,条分缕析,入情入理,新见迭出,解释力和说服力强,不失为一部对党员干部宣讲党的群众路线,进行理论武装的好读本、好教材。
  
  二是贴近现实,务实管用。该书思想性强,理论色彩浓,但又不是一部纯书斋里的学术著作,它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关注现实,全书涉及的内容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作者对这些重大课题的分析和解读,不仅讲“为什么”,更讲“怎么办”,通过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分析点评,对各地行之有效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宣传推介,竭力为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对策和方法,现实感和针对性强,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三是形式活泼、文风清新。该书表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既有理论分析,又有现象描述,既讲道理又讲故事,文风清新,格调高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正文中以小窗口形式点缀“知识点”“经典语录”“思想之光”“微言微语”,也为全书增添了一抹亮色。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建设永恒的课题,随着实践的深入,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外延也将不断丰富和拓展。《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开放以及全球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正确领会和掌握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重要的思想启迪和借鉴作用。对此,应予以充分肯定。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31/3364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