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上与向善的精神地标

来源:红网 作者:黄耀红 编辑:夏熊飞 2014-05-31 17: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我们时代的道德地标》

(《雷锋,我们时代的道德地标》)

 

    一座没有地标的城市,将是一座失去记忆的城市。
  
  地标,其实是一种隐喻。正如那些凝聚文化、深蕴意义的楼宇、江河、古塔、广场一样,雷锋便是崛起在新中国道德天空下至为重要的一处精神地标。
  
  《雷锋,我们时代的道德地标》(戴木才主编,湖南教育出版社2012年9月第1版),与其说是把握历史节点的主题性图书策划、出版与营销,勿宁说是重新为处于数字化媒介与资讯深度影响中的21世纪青少年还原一段50年的温暖岁月,还原一个叫雷锋的人,还原他的平凡与高洁,他的和煦与明朗。
  
  在这里,雷锋留给人间的记忆,不是他1.55米的矮个子背影,他的孤儿身世;不是他望城籍贯,普通士兵的身份;不是他青春早逝的遗恨,生命意外的伤痛,甚至不是纪念馆,日记与照片,而是他在短暂而平凡的生命所绽放的爱与快乐的光辉,奉献与利他的光辉,圣洁与单纯的信仰光辉。
  
  这个小个子湖南人,以他的快乐与感恩的心,诠释着寻常岁月里的向上的人生姿态与向善的价值执着。这样的价值,之所以成为一种道德地标,乃在于它所散发的心灵正能量与道德温暖感,在于这些架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德性命题:有一种力量叫信仰,有一种幸福叫奉献,有一种姿态叫进取,有一种坚持叫敬业,有一种快乐叫勤俭。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这个名字,从来就与中国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人格教育紧紧联系在一起。雷锋精神从此编入中国的道德辞典,编入孩子的教科书,编入中国青年的心灵,成为阐释再三的思想典范与人生标本。
  
  稍稍回望历史,那些关于雷锋的标语与口号,依然清晰地贴在时光的墙上。
  
  “做雷锋式的好战士”,“学习雷锋,永做革命的镙丝钉”那是1960年代红色塑料笔记本上的决心;“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那是1970年代的行军、排队的必唱歌曲;“学雷锋,树新风”“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那是悬在每间教室后边的标语,红纸白字,仿宋体;“雷锋飘洋过海到了西点军校”“雷锋精神过时吗”那是1980年代关于雷锋精神内涵的热切讨论;“学雷锋,做好事”“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寻找身边的活雷锋”那是1990年代以来的校园宣传栏……
  
  不同的是时代,相同的是雷锋。雷锋,这个定格为戴红星军帽、永远笑得灿烂的人。雷锋到底是个怎么的楷模?雷锋精神的底色是什么?
  
  他曾被阐释为集体主义时代的标本,“毫不利已,专门利人”;他曾被阐释为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标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曾被放在阶级框架内阐释为爱憎分明的标本,“对待同志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像秋风扫落叶一样”,他曾被阐释为助人为乐的标本,“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然而,在当今价值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曾经的精神偶像被质疑,曾经的神圣被消解,曾经的理想被嘲弄,曾经的激情被世故……“雷锋能值几个钱”的群体不屑与群体不解,或多或少暴露出一个时代存在的功利与世俗。“雷锋”这个集体主义时代的精神符号,似乎正在被一些人慢慢忘记。
  
  然而,人们很快惊讶于社会某些道德领域的滑坡:从含毒的奶粉至加激素的饮料,从南京的彭宇案到佛山的小悦悦事件……这些黑洞的存在,令人们甚至有些失去了些许归属感,安全感,甚至是爱的能力,温暖与照亮的能力。
  
  为此,我们多么需要一张雷锋式的笑脸,多么需要一米阳光,不,漫山的春光来普照心灵。
  
  不要简单将雷锋精神理解为钉子、镙丝之类,也不要嘲弄他的“傻”,且让我们将它作为一种美好的人性,一种文明的优雅,一种上进与善良的人生来看待吧。
  
  文化不能扁平,精神呼唤崇高。在风驰电挈而信息汹涌时代,一个心灵地标的重建,其实是一个时代人性美好的召唤,心灵流浪的救赎,精神家园的温暖。
  
  (作者为湖南教育报刊社编审)

来源:红网

作者:黄耀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31/3364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