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秦国文:成在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秦国文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朱天伦 2014-05-23 15: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每个人心中必须谨记的信念,每个人肩上必须承担的义务。对每位干部来说,责任是我们在工作中服务群众的力量源、成就事业的奠基石。
  
  责任,起现于价值观
  
  培根在《习惯论》中写道:“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思想价值观念总是在灵魂深处影响、指挥着人的言论和行为;一个人,思想价值观念的选择与坚守,决定了他承担人事责任的虚实与强弱。歌德说:“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一个人,只有心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并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社会的整体利益、集体的共同目标融于一体,才会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才会积极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行为准则,把自己塑造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推动事业蓬勃向上的健康积极的一分子。
  
  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部分价值观虚无的干部,责任感自然是淡薄的。这样的干部往往欠缺进取意识,工作打不起精神,为人看不到真诚,生活上不了格调,浑浑噩噩,萎靡不振,没有追求,无所事事;这样的干部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往往敷衍塞责、拖沓错漏,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成为影响团队形象的“坏点”,成为集体事业中常掉链子的一环。有部分价值观偏离的干部,责任感同样是虚无的。这样的干部思想立场混乱、气度心胸狭隘,常常只顾围着自我、甚至私利打转;在工作中没有团队意识、没有集体观念;办公事毫无激情,办私事绞尽脑汁;明哲保身,见利忘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每位干部只有加强学习、淬炼,用积极进步的思想信念武装自己,把自我价值放进集体追求、人民价值的熔炉里,才能在社会的进步、事业的发展、自我的成长中展现出强烈的责任,标注出多彩的人生。
  
  责任,显现于敏锐性
  
  敏锐既是一种思想的素质,更是一种行动的能力。《荀子•大略篇》中写道:先事虑事,谓之接,接则事优成。先患虑患,谓之豫,豫则祸不生。事至而后虑者谓之后,后则事不举。患至而后虑者谓之困,困则祸不可御。“先虑”就是一种敏锐;而这种“先虑”的敏锐,就是责任在人的眼光、思维、行动上的具体表现。这种由责任感所显现的敏锐性作用于我们的工作,会让我们的问题意识、机遇意识得到大大增强;会让我们更自觉地运用问题导向原则,创建问题发现机制;会让我们更敏锐地把握成长机会、发展机遇,从而更好更快地完成既定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责任总是与担当、进取联系在一起的。牢记责任,就总能有敏锐的眼光,从看似常规的工作、细小的环节、习惯的程式中,及时、准确发现工作推进的关键所在,从而跳出循规蹈矩的平庸低效,找到创新推进的动力源泉;牢记责任,就总能有敏锐的思维,创造性地确立有前瞻性的思路,制定有预见性的方案,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法,实现工作过程的高效,工作效益的长远;牢记责任,就总能有敏锐的行动,在机遇面前不疏忽,掌握主动权,在挑战面前不畏难,显现大气魄,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展现大智慧,会干、善干、敢干。一些干部对问题视而不见,对挑战不敢面对,对困难逃避麻木,就是因为责任感的缺失蒙蔽了双眼、堰塞了思维、阻滞了行动。每位干部只有把责任作为最根本的工作要求和方法,才能锻炼出一双善辩的眼、一个善思的脑、一双善干的手,才能以责任鞭策自己、鼓舞他人。
  
  责任,表现于正义感
  
  责任是丑恶的敌人,担当是虚无的反面。丘吉尔说:“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必然是一个在思想、精神上都站直了的人;一个站直了的人,必然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有正义感的人必须兼具两种品质,一是正,精神信念坚守;二是刚,思想立场坚定。精神上缺钙的软骨病,安身立命没有正义的信念,往往陷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价值观死胡同,在个人私利的欲望泥潭中越陷越深,甚至最后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思想上缺氧的糊涂病,言论行动没有坚定的立场,顺着社会的影响、他人的压力随波逐流、糊糊涂涂、得过且过。这样的人,只会离“正”越来越远,把“刚”抛在脑后。
  
  在当前社会转型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各种价值观念、逐利行为纷纷呈现。一些人无觉悟、无原则、无立场,心无顾忌、口无遮拦,甚至以挑拨是非为快,以传播谣言为乐,根本原因就是责任感缺失,正义感虚无。对我们党员干部而言,就要自觉维护党员干部正面形象,在思想上有身份意识,在行动上有责任意识,坚守“正”和“刚”的品质。正,就是要在党纪国法上率先垂范,在勤政廉政上以身作则,在思想言行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工作推进上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同步;刚,就是要不忘党员干部的责任,在工作履职上积极作为、认真服务,以发展大局为重、以群众需求为要,自觉批驳消极言论,制止不当行为,弘扬正气。
  
  责任,体现于执行力
  
  责任的最终目标就是又好又快地完成肩负的任务使命;目标任务又好又快的完成过程,体现的就是责任感保障下的执行力。执行力的强弱因人而异、因时而变,影响因素各种各样、方方面面,但是作为执行力的根本主体,人是影响执行力第一位的因素。而每个人在完成任务使命过程中责任感的强弱,又是保障执行力的一个基础和关键。一个人如果责任感增强一分,就会在工作效率上快一拍,团队的步调就能先一步;就会在工作方法上新一着,推进的过程就能顺一点;就会在工作品质上优一筹,成果的质量就能高一等。
  
  少数干部工作中之所以总是在步调上慢一拍、效率上差一等、品质上低一筹,归根结底都是责任感缺失,方法不对、措施不力,造成责任落实不好。我们的干部只有当责任感增强、执行力到位时,干事才会雷厉风行,政令才会畅通无阻,才会在发展事业中,表现出推进工作的紧迫感,催生出只争朝夕的效率意识;表现出履行职责的荣誉感,催生出精益求精的品质意识;表现出提升自我的上进心,催生出千方百计的钻研意识;表现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催生出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由此,我们的工作理念就会更先进,工作思路就会更清晰,工作措施就会更有力,工作成果就会更丰硕,我们的干部就会深得群众拥护、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更好、更快。
  
  (作者系中共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
  
  (《新湘评论》2014年第10期)

来源:红网

作者:秦国文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朱天伦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23/3357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