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湖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夏熊飞 2014-05-21 15: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永恒主题和不竭动力。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无疑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正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湖南宣传人6年如一、创新不止,打造了“热点话题谈心录”宣传品牌,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赢得了业界的好评。从这个角度说,“谈心录”是湖南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一个典型样本、一个精彩缩影、一个闪亮品牌。
  
  内容上突出“三点”。一是聚焦了经济建设的重点,使宣传融得进去、帮得上忙。比如《让“半壁河山”更出彩——我省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我省如何融入长江开放经济带》等,都是抓住了当前湖南经济建设的重要方面和重点工作,统一了认识、聚合了力量。二是聚焦了民生建设的热点,使宣传贴得更紧、走得更近。比如《从“单独两孩”说起——我省如何逐步完善生育政策》、《让百姓看病更便利——我省如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民生大于天——我省如何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等,都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与他们息息相关,这样的宣传就有人看、有人听。三是聚焦了改革攻坚的难点,使宣传说得起话、管得了用。比如《松绑“第一生产力”——我省如何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管好用好“钱袋子”——我省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做出流金淌银的“香馍馍”——我省如何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等,紧贴当前改革难点,把问题讲透,把政策讲清,提神振气、释疑解惑,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表达上讲好“三话”。几年来,“谈心录”宣传一方面坚持贯彻中央精神,另一方面突出湖南实际,接通“天线”和“地线”,真正讲好了“三种话”:紧跟中央精神讲好“普通话”、紧密联系实际讲好“地方话”、紧贴群众需求讲好“百姓话”。所谓“普通话”,就是做到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部署,把中央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用准确的话语传达给群众,做到不走样、不变调。所谓“地方话”,就是用精炼而鲜活的表达方式,讲清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态势、两型社会建设走势,整组话题都是说“湖南事”、道“湖南情”、聚“湖南力”。所谓“百姓话”,就是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讲百姓听得进、听得懂、喜欢听的话,用生动形象的话语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决策部署灌输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比如“互联网变‘红’了、变‘绿’了、变‘蓝’了”、“奏好‘共鸣曲’、树立‘风向标’、丰富‘节目单’、架起‘高压线’、夯实‘防火墙’”等等,亲切而不生涩、鲜活而不老套。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几年来,“谈心录”以创新为旗帜、以服务为中心,真正打造了在全国叫得响、在省内受欢迎的创新品牌。这些实践不仅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大众化、通俗化、深入化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提供了鲜活样本。
  
  文/兰湘平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21/3355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