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轮齐驱”构筑中部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2014-05-07 17:4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与开放是中国发展崛起的双引擎。一是对内改革,即政府主导自上而下的改革,一是对外开放,即全球化对中国由外及里的影响。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设立上海自贸区,通过“再开放”倒逼改革。
  
  外贸总值是检验一个地区开放程度和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尺。2013年湖南实际利用外资8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保持中部第一位;外贸总量251.6亿美元,在中部六省中倒数第二,几个经济大省,广东外贸总量突破1万亿美元,江苏5508亿美元,浙江3355亿美元,山东2671亿美元。
  
  黑格尔说,历史就是回头看。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证明,越是改革力度大、开放程度高的地区,越是经济社会率先发展、跨越进步的地区。我省与发达地区比较,差距在改革开放,出路也在改革开放。为了缩小差距,也为了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突围而出,我们有必要做到以下三点:
  
  优化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布局。以“一核两极”带动全省,即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以湘南衡阳、郴州、永州融入沿海开放经济带,湘北岳阳、常德融入长江开放经济带为南北两极,实现交通、产业全方位、高标准、无缝隙对接。大力打造、提质升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级园区、“无水港”、市场群、物流园、会展等重要载体和平台,实现“企业集中、资本集聚、产业集群、土地集约”。深入推进口岸大通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泛珠三角区域联动,深度参与区域竞争与合作,实现共生发展、共生崛起。
  
  放大“一部一带”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高速公路在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的基础上,重点打通断头路,加密长株潭城市群、重要出省通道,形成大联网、大循环;高铁在京广、沪昆高铁在长沙交会的基础上,推动渝长厦高铁建设,利用社会资本新建邵永郴等城际铁路;航空争取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作为中西部地区复合型枢纽机场建设;水运以洞庭湖为中心,建设岳阳港、长株潭港口群、衡阳港等国家内河主要港口。
  
  从政策洼地到环境高地。主动对接和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和企业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企业投资核准办法、外商投资核准备案办法,对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优化政务、司法、人文、生活环境,进一步完善外资、外贸、外商服务管理体制,推动思想观念、城市功能、知识素养、企业管理、资本经营等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国际化,引进优质跨国企业、外资银行、总领事馆以及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积极对接、引进央企集团和区域总部。鼓励、引导、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着力形成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效应,激活市场经济的“发动机”。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管理市场化改革,勇于吃螃蟹,敢于做先锋,在国有资本持有比重、高管人员的市场化选聘等领域力求突破。
  
  文/杨峻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07/33435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