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聂芳容:治理洪旱灾害促洞庭湖生态经济稳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聂芳容 编辑:王小杨 2014-05-07 12: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聂芳容:1964年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毕业,分配到湖南省水利厅。长期从事洞庭湖水利工作。曾担任过洞庭湖区水利工程局局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国家防汛指挥部防洪抗旱专家,现任湖南省洞庭湖区社会经济研究会首席专家。1998年评为全国抗洪英模,2000年评为国务院特贡津贴专家。著有洞庭湖演变和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化洪水资源等多部著作,共400多万字。分别获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中央卫视誉为“东方之子”,湘声报誉为“水神—聂芳容”。
  
  一、治理洪、旱灾害是洞庭湖区生态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
  
  长江螺山河段年径流量6400mm3,占我国年径流量23%,洞庭湖出口城陵矶,年径流量约3000亿m3,占我国年径流量的10%,荆江和洞庭湖区为全国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该区水资源的充分开发利用是我国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洞庭湖位于我国内陆水陆交通枢纽。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赋于洞庭湖区发展新机遇。大量建设项目将落户于此。但若洪灾未除、旱灾日趋严重、水质下降、生态经济难于稳定发展。必全面运筹以水和环境为核心的开发规划。及时实施关系全局的基础工程。才能确保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优良。
  
  二、加强防洪安全建设
  
  (一)洞庭湖洪灾威胁仍然严重
  
  洞庭湖南纳湘、资、沅、澧四水、北吞长江。洪水最多。据统计建国以来溃垸洪灾面积1000多万亩,涝灾面积2000多万亩。是我国洪涝灾害最重地区。三峡水库建成,为洞庭湖减少了一些洪水和泥沙。淞滋口、太平口、藕池三口多年平均输沙量为1.3999亿t,三峡水库运行后(2003~2011年),三口的平均输沙量为0.1114亿t,减少了95%。洞庭湖多年平均最大流量为22887m3/s,三峡水库运行后(2003~2007年),多年平均最大流量为10076m3/s,减少12811m3/s,衰减56%。入湖泥沙大幅度减少,河湖稳定;中小洪水年的洪峰流量减少、使洪峰水位降低。防洪负担减轻。但长江洪水总量大、历时长。1954年螺山站汛期60天洪量3100亿m3,1998年60天洪量3089亿m3。三峡水库221.5亿m3调洪库容不及1954年、1998年洪水的1/10。难于完全控制较大洪水。近年,部分河段河滩被侵占、蓄洪区减少、泄洪能力削弱、洪峰水位还可能抬高。加上近年垸区域市人口猛增。再遭遇1954年和1996年、1998年特大洪水,溃垸灾害将仍然十分严重。
  
  (二)大力兴建安全区台,避免洪水淹没之灾
  
  1、加强荆江分洪区安全建设,使其能及时有效分洪,确保荆北平原和洞庭湖区安全。
  
  荆江分洪区的有效分洪是荆江和洞庭湖防洪安全的命脉。必需加强实施分洪区蓄洪安全设施和公安县城堤防建设。如遇1870年型特大洪水,保证荆江分洪区能及时蓄洪,以确保荆江两岸防洪安全。
  
  2、加强湘资沅澧四水尾闾城市防洪安全建设
  
  近年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世界各地频发特大洪水灾害。重现1935年、1954年、1996年和1998年型特大洪水,四水尾闾和洞庭湖洪峰水位将比历史最高洪峰水位高0.5~1.0m。必须研究城市扩大以后的新情况,认真落实城市堤防加固和分洪蓄洪措施。以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3、洞庭湖区各垸大力兴建安全区(台)
  
  随着经济发展,各垸内增加大量工厂和集镇。将会增加洪水淹没灾难。必须大力兴建环湖安全镇、沿河安全区、沿堤安全台,乡村有了安全(区)台,工业和垸民居住进了安全区,上了安全台,洞庭湖区人民生命财产方才有可靠保障。
  
  三、蓄洪储水补枯,根治秋冬季旱灾
  
  (一)三峡水库现行调度方案使洞庭湖秋冬旱灾加重
  
  三峡水库运行以来,荆江河段秋、冬较长时间维持枯水位,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三口断流时间增加,入湖水量减少。三峡水闸建成前,三口10月多平均入湖流量5437.4m3/s。2013年10月三口平均入湖流量仅298.36m3/s。减少95%。导致洞庭湖秋、冬严重缺水。洞庭湖出口城陵矶站10月多年平均水位26.95m,而2013年10月1~20日从28.0m降至21.84m,20天降低7m。使安乡、南县、华容工农业和城乡供水困难。洞庭湖湿地水草面积减少,水鸟的活动空间减少和食物短缺。
  
  (二)利用洪道和湖泊蓄洪储水抗旱,根除秋冬旱灾
  
  因降雨时空分布不均,自然径流状态冬季水少。洞庭湖多年平均径流量10100m3/s,而12月至次年2月的最小流量为1100m3/s,1070m3/s,1480m3/s。三分之二的年份冬季的生产和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为保障生态经济体可持续发展,保障环湖通海港口和航道畅通,保障湿地生态安全,洞庭湖冬季需补充优质淡水300亿m3以上。解决秋、冬季节缺水的措施:
  
  1、科学调度三峡水库,蓄洪补枯
  
  据有关专家研究,每年9月至次年2月保持三峡水库下泄流量达1000~11000m3/s,荆江、洞庭湖冬季水环境较好。但三峡水库现行调度方案,汛后蓄水,多数年份为三峡水库年蓄满率达96%以上,9月20日以后三峡水库只能下泄流量8000m3/s。如此,今后洞庭湖和长江中下游的秋、冬季将严重缺水。希望进一步优化三峡水库调度方案,将三峡水库蓄水日期视雨情提前,拦住每年最后一次洪水,化长江洪水为资源,蓄洪补枯。
  
  2、疏浚松滋进口、引江水抗冬旱
  
  湖北、湖南两省都要求疏浚松滋西支,增加洞庭湖枯季流量,并结合利用洪道做平原水库,解决洞庭湖冬季缺水问题。荆江南岸最佳进水口是松滋河陈二口,该口门位于长江荆江河段之首,河势稳定。口门河底高程为34.5~35.0m,底质为粗砂卵石,近年有冲刷,进水条件较好。
  
  根据洞庭湖北部松滋县、公安县、石首县、津市、安乡、南县沅江、华容等县要求,冬季需进流量300~400m3/s为宜。所需河道宽度200~300m左右。
  
  3、利用洪道和湖泊储水抗旱
  
  洞庭湖是洪道型湖泊。四水尾闾和三口洪道水位比洞庭湖入江口城陵矶水位高10m左右。在城陵矶建高坝,对东南洞庭湖防洪影响太大;建低坝不能解决北洞庭湖冬季缺水问题。最佳方案为分级蓄水:东洞庭湖储水区;南洞庭储水区;北洞庭湖储水区及挖湖储水区。
  
  ①东洞庭湖储水区:
  
  在洞庭湖出口建闸,控蓄面积1000km2。蓄水20~40亿m3。
  
  东洞庭湖出口城陵矶多年平均水位24.67m。各月的多年平均水位:1月19.47m、2月19.62m、3月20.80m、4月22.92m、5月25.67m、6月27.45m、7月29.97m、8月29.47m、9月28.58m、10月26.95m、11月23.98m、12月20.91m。洞庭湖的多年平均水位和月平均水位代表了洞庭湖常年水情变化规律,形成了洞庭湖自然特征,东洞庭湖区人民生产生活都按这个基本规律运行。东洞庭湖控制水位应在维持原水文规律的前提下,做适当修缮,发扬其优点,克服其缺点。
  
  ②南洞庭湖储水区:
  
  该蓄水区从沅江到湘阴青山。在青山两端建闸坝,蓄水位达29.5~30.5m。此方案控制万子湖、横岭湖、东南湖共计面积600km2。该坝维持原地面高程,不影响泄洪,只控制抬高秋冬水位,比东洞庭湖水位高3~3.5m。畜水量20~25亿m3。此蓄水区与毛角口河、甘溪港河、草尾河分开。与航运、排水无矛盾。
  
  ③北洞庭湖储水区:
  
  北洞庭湖储水区主要工程两项:一是从北洞庭湖出口西湖垸三角堤至育乐垸茅草街建闸埧,抬高冬季水位3~4m;二是从安乡县安宏垸唐家铺经南县汉太垸引水入藕池河,再从华容鲇鱼须引水进万庚至华容河。北洞庭湖工程连通澧水、松滋洪道、虎渡河、藕池西支、东支、华容河、华洪运河等水系,解决澧津市、安乡县、常德县、汉寿县、西湖区、西洞庭区、南县、沅江、大通湖区、华容、君山区及湖北松滋县、公安县、石首县十四个县区冬季缺水。受益面积约9000km2,耕地600万亩,人口600万。柳-茅闸坝的闸底板维持原地面高程,不影响行洪,不抬高洪峰水位。
  
  该方案各垸利用现有堤防挡洪水,不需加高。利用原有河道可行洪、排涝、灌溉。方案现实可行。北洞庭湖蓄水区利用洪道湖泊蓄水面积500km2,蓄水深3~4m,总储水容量15~20亿m3。结合利用澧水冬季流量和松滋口进水可完全解决北洞庭湖缺少水资源。
  
  文/聂芳容

来源:红网

作者:聂芳容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07/3343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