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全民阅读就要正解读书“无用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建峰 编辑:王小杨 2014-05-05 08: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全民阅读经验入选《中国学习型城市建设案例》。去年以来,长沙市以“书香长沙”全民阅读活动为载体,加大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萦绕浓浓书香。(5月4日《湖南日报》)
  
  要打造“一座溢满书香气、富有文化味的学习型城市”,离不开长沙全民阅读。笔者认为,倡导全民阅读就是要鼓吹读书“无用论”。
  
  所谓读书“无用论”是指读书的无功利性,就是要放下功利之心,清心寡欲去读书。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如今很多人在读书,但多是为了应付考试之类,应用型居多,这种阅读导致人们人文修养、自然科学修养程度很低。
  
  五柳先生用自嘲的口吻写道,“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这种境界也只有不为功利而读书才能够达到,陶渊明不为功用、兴之所至就去读书。如此看来,陶渊明的读书之道或许承袭了董仲舒之论:“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台湾作家龙应台旅居瑞士期间,她的邻居是一个下水道工人。有一天,她发现,邻居竟然坐在窗台上读康德。康德可以说是一座哲学系学子都无法逾越的高山。龙应台好奇地问:你怎么还读康德啊?邻居回答:我每天在下水道暗无天日,但康德就像一盏灯火,照亮了我的世界。读康德有什么用呢?他又不能帮工人清理下水道。但还有什么比可以使思想辉煌透亮更伟大的用途呢?
  
  读书有什么用呢?读书不过是教会一个人如何跟另外一个世界相处。夜深人静,点起一盏橘色的灯,翻开一卷泛黄的书,不用任何装束便可轻易回到古代,看黄沙古道、金戈铁马,望红烛画屏、暮霭流霞。
  
  读书还有什么用呢?读书不过是让人感叹“书能香我何须花”,读书不过让人自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在书香中浸淫日久,难免心智聪慧、见多识广,自然而然流露出一股书卷之气,难免谈吐不凡、知性优雅。
  
  倡导全民阅读就是要抛开读书“功利论”,鼓吹读书“无用论”,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以提升修养、陶冶性情为目的去读书。让我们投身全民阅读行动,让一股股浓浓的书香之气浸润我们的身心吧!
  
  文/张建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建峰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05/33403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