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辉东:长沙进入地铁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王小杨 2014-05-01 20:31:4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4月29日,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结束了湖南没有地铁的历史,使长沙进入了地铁时代!地铁时代的到来,是对城市固有格局的一次打破,百姓生活节奏的一次突变,现代交通便捷出行的一次解放。
  
  地铁改变时代
  
  地铁具有安全、快捷、准点、运量大的特点,地铁是大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是现代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号线一期工程自望城坡站至光达站,为东西走向,长约22公里,全程只需37分钟。2009年9月28日开工建设,2014年4月29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建设时间之快,是不多见的。广州地铁1号线开通用了15年,上海1号线用了17年,目前全国施工最快的是苏州1号线,用时4年4个月。长沙2号线只用4年7个月时间,这样的高速度说明建设者是花了很大功夫的。地铁的设计与修建倾注了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我们应当向长沙地铁的决策者、建设者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2009年2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长沙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共建6条骨干线和6条补充线,线路总长约456公里,其中1--6号线是沿城市主客流走廊布置的骨干线,7--10号线是市区补充线,11、12号线为市域快线。1号线一期工程自汽车北站站至尚双塘站,为南北走向,预计2014年12月通车。3号线自城西南的坪塘、莲花镇附近到城东北的张公塘,一期工程预计2017年建成通车。6号线呈东西走向,从梅溪湖片区出发,下穿湘江后再走迎宾路下穿浏阳河到达黄花机场。预计2020年长沙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234公里,届时长沙市区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的40%。
  
  地铁改变长沙
  
  长沙市依山傍水,形成了山水洲城的独特景观,湘江把市区分为东西两片,受湘江阻隔,过江交通一直是制约长沙发展的瓶颈,城市布局和交通流均表现出强烈的单核心特征,使中心城区48.19%的土地面积集中了72%的人口和74%的就业岗位,交通拥挤问题十分严重。为了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人们不得不寄希望于地铁。长沙地铁总体结构布局为“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呈主副中心轴带放射形态,地铁交通线网一旦建成,必将大大推动长沙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是能够提升城市的档次和品位。地铁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世界上第一条地铁是1863年1月开通的英国伦敦地铁,中国第一条地铁是1969年10月开通的北京地铁。我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重庆、深圳、南京、沈阳、成都、西安、苏州、杭州、昆明、郑州、哈尔滨、长沙以及香港、台北等19个城市开通了地铁。长沙是第19个通地铁的城市,标志着长沙市的城市档次和品位得到了令人信服的提升。
  
  二是能够形成多中心的城市布局。上海、成都的实际效果表明,地铁能够使市中心与副中心及卫星城市得到有效连接。长沙地铁形成线网以后,一定能够使市中心到望城坡、梅溪湖、星沙、黄兴镇、暮云镇、莲花镇等地的可达性大大提高,形成多中心的城市布局。
  
  三是能够带来快捷便利的出行方式。江南最大交通枢纽长沙火车南站是长株潭的门户,也是京广、沪昆、长渝高铁与长沙地铁的节点;6、11号线与黄花机场对接后,五一广场到黄花机场只需24分钟;2号线的汽车西站将会在河西建成一个大的交通枢纽。上述三个大的交通枢纽,地面交通、地铁、长途客运都将实现“零换乘”。
  
  四是能够重振和新兴令人向往的商业圈。地铁站点具有磁力效应,全面催熟城市商业。大量人口被吸纳到地铁沿线,商圈又因为地铁的串联而形成商业带,有利于提升地铁站点周边的物业价值。在国外,几乎所有区域化购物中心都依托地铁而建。长沙地铁对商圈的催熟作用,一定能使五一广场商圈、东塘商圈、火车南站商圈等的整体功能得到提升。
  
  五是能够催生商业价值和地产价值。“地铁一通,房产升值”是房地产与地铁发展联系的金科玉律。地铁所到之处,都会带动周边楼盘的升值。地铁对周边房地产的带动,最佳辐射范围是在地铁站口半径一公里以内的区域,在长沙买房肯定首选地铁口楼盘。在香港、北京、上海等地,地铁沿线楼盘依托地铁效应所带来的价值上涨空间打动了无数人的心。
  
  地铁改变生活
  
  地铁,生活因你而改变。主要有三种改变:一是绿色生活,二是便捷生活,三是舒适生活。从人力车、马车到自行车,再到机动车、高铁和飞机,每一轮交通工具或者出行方式的变化,都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穿越性改变。
  
  “用时间衡量远近”是地铁改变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准。地铁除了能为人们出行提供极大方便、拓宽城市空间外,还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将各种经济元素汇聚起来形成合力,创造出一个个以地铁站点为核心的,集商业、居住、交通、教育、医疗、休闲等各项配套的地铁生活圈。
  
  当我坐在明亮舒适的地铁列车之中,亲身感受人人喜形于色气氛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到:地铁在长沙不仅是物质的符号,更将成为长沙人美好情感的一部分。
  
  地铁是一个大规模的网络运营系统,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安全。祝愿长沙地铁早日形成线网,平平安安地向灿烂春天开来,向美好未来开去!
  
  地铁改变生活,未来我们会享受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正厅级退休干部、研究员,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01/33386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