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是金 梦想必成

来源:红网 作者:邹金成 编辑:刘艳秋 2014-04-21 15:56:5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是宁乡县历经铺乡金南社区书记助理,图为上门为低保户送低保证书
  
  从我懂事起,大人就告诫我:“要好好学习!”那时的学习主要指读书。上中学时,读书的主要目的是应付考试,很难做到融会贯通,更谈不上“快乐”。参加工作,特别是进入大学生村官队伍以后,我开始真正懂得学习是个技术活,从学习中寻找乐趣,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古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前者强调读有字书,后者强调读无字书。有字书是前人的记录和感悟,无字书乃呈现在天地间的万事万物。无字书是有字书的活水源头;有字书是无字书的精华萃取。读有字书易,读无字书难。记得大学毕业后,我最初应聘到一家央企建筑公司,独当一面管理两栋高层建筑。通宵浇筑混凝土、凌晨三点扫马路是常事,与甲方、监理、施工队伍三者关系的处理是难事,但我把“常事”习惯了,把“难事”干好了。最终被评上了“明星员工”,还被推举为“项目团支部书记”,这称得上“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尽管因志趣不符,我主动请辞。但“工地”这本无字书至今记忆深刻。从那里,我磨炼了意志,学会了与人打交道,领悟了有字书上不少道理。特别是进入村官队伍,来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农村,感受这是一本厚重的无字书。群众的语言、群众的智慧、基层干部的务实精神都是朴实无华而又深刻的篇章,值得我细细品读。如何读懂农村?最佳途径就是向基层学习,向实际学习,向群众学习,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
  
  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毛泽东极力反对本本主义,强调不要削足适履,固守本本,实践出真知。大学生到村任职,就是一场“赴村赶考”,农村是考场,农民是考官。考不考得好,成绩优不优秀,能不能出真知,关键在于是否低下头、俯下身、弯下腰来,虚心诚恳地学,老老实实地学。虽然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但过去大都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理解农村。到社区任职后,不免还有一点“学生腔”“书生气”。做群众工作,有时还真有点“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的尴尬。如何融入农村、深入群众,社区书记教导我:“学以致用,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句话对我启迪很大,帮助也很大。我发现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就是最好的学习,每一项细小琐碎的工作都是学用相长的好机会。比如社区选举,早上6点多就走家串户,动员居民投上神圣的一票;春节慰问、扶贫帮困,送上一些生活物资,与居民促膝交谈;农村社保,一张张的社保单子,不忍漏掉一户一人;征地拆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耐心倾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来做好工作,等等。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做到学用相长,学习才有动力,工作才有成效。
  
  成长的过程就是圆梦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叮嘱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若能把学习、思考、实践三者结合起来,我坚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梦想必成。
  
  (《新湘评论》2013年第24期)

来源:红网

作者:邹金成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