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成立专业委员会 推广“围术期”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彭萍 编辑:刘艳秋 2014-04-21 15: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3月30日,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围术期医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在长沙成立,同时举办的《围术期医学管理新进展》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也正式开班。此委员会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博士后杨金凤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发起。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李桂源教授作为受邀者之一参与讲学。
  
  “围术期”指的是从患者决定外科手术开始一直到外科治疗结束的一段时期,是随现代外科学发展而来的一门崭新的学科。围术期医学管理包括术前、术中和术后管理,整个过程需要多个学科及人员的通力合作,是医学领域在单位时间内涉及医护人员、管理人员人数最多又特别集中的领域。在我省,绝大多数医院外科系统医护人员及相关专业人员并没有引入围术期医学的理念,严重影响了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
  
  围术期医学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致力于提升所涉及专业人员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职业素质、科研水平,树立他们的全局理念,提高他们的沟通技巧及团队协作精神,以改善围术期患者的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围术期医学事业的发展,为更多的手术患者提供最优质服务。
  
  据了解,在围术期涉及的专业和人员中,麻醉医师处于枢纽地位,不仅熟悉麻醉专业基础与临床技能、围术期急救,而且熟悉各外科专业涉及的专业范畴、各外科医师的专业水平、行为习性等。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于2010年引入国际理念,首开麻醉门诊,为众多肿瘤手术患者实行术前评估,大大减少了因为术前准备不充分而临时取消手术的频率,提高了手术室工作效率;其次,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肿瘤合并慢性疾病的麻醉管理”两期,提高了麻醉医师术中强化管理患者的专业水平;第三,根据术中患者病理生理特点,交代术后注意事项,大大减少了术后并发症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彭萍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