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如何科学化解舆论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张兴诚 2018-07-07 15:49:4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6日,《湖南日报》连续三天发表署名“晨风”的评论文章,谈论守好网络舆论阵地问题。文章多次提到,“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并号召领导干部们要树立正确的网络舆论观,打赢网络舆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对于这句话,相信无数曾经参与过化解舆论危机的领导干部都有着深刻的体会。网络舆论危机常常就是信任危机,信任危机往往就是社会危机。可以说,过不了网络舆论危机这一关,就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因此,当网络舆论危机来临时,领导干部不仅不能回避,还要学会主动面对。

  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就要过好网络舆论危机这一关。如何面对网络舆论危机是一门大学问,领导干部除了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更为重要的是,必须扭转“官念”,打破过去应对网络舆论危机的陈旧思维,树立管理网络舆论危机的意识。

  纵观这些年各地发生的网络舆论危机事件,一些地方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被网络谣言玩得团团转,官方总是处于一种疲于应对的状态,结果是“小事炒大,大事炒炸”。更糟糕的是,在这种时候,一些境外媒体总爱借机生事,发布虚假信息,极尽造谣之能事,蛊惑群众,将原本就已复杂的网络舆论危机搞得更加混乱。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关键就是一些领导干部对于化解网络舆论危机,还停留在“应对”二字上。

  何谓“应对”?简单而言,就是重在事后处理,充当“救火队长”。而更为科学的做法是,要学会在舆论危机之前做研判、舆论危机之中善引导、舆论危机之后重善后,将舆论危机视为一个过程,在每个重要的节点上,扮演好网络舆论危机管理者的角色,通过科学的管理,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从“应对”到“管理”,不仅仅是词语的转换,背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思维模式。

  舆论危机管理是有意识地主动而为,这种主动渗透到危机化解的各个环节。当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获取信息资源,随即通过管理筛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不断对外更新发布实时信息,用碎片化的事实,吸引网民关注,倾听权威声音,避免出现“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的尴尬局面。在处理舆论危机时,及时回应民众关切,传递官方鲜明态度,同时,科学设置舆论议题,抓住舆论聚焦时机,将线下处理措施和情况,真诚告知网民,赢得网民信任。当舆论危机得以缓解,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尝试“化危为机”,进行一些必要的正面宣传,让网友了解官方在涉事领域的探索和付出,以及相应的成效。

  网络舆论危机不可怕,怕的是危机来了,一些领导干部只懂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而不懂得运用网络舆论危机管理的手段,将危机限定在可控范围之内。危机从本质上讲是一种不可控的状态,一旦用管理手段实现了风险可控,危机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要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过好互联网这一关,科学化解舆论危机是一道考题。如何增强科学地化解网络舆论危机的能力,这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一堂必修课。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7/4673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