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承诺更是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颖 编辑:邬庆霞 2018-06-27 17:47:28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天、碧水、净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核心要塞。6月26日,湖南省发布《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内包含了“蓝天、碧水、净土”(2018-2020)三大保卫战的详细实施方案,为扎实推进全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吹响了第一声号角。(6月26日红网时刻)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是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与其他地方一样,这些年来,湖南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以“一湖三山四水”为脉络,不断强化环保理念,不断优化“河长制”等生态治理制度设计,切实从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持久战出发,加大环保投入,成果有目共睹。

  从某种程度上,湖南此次出台的三大保卫战详细实施方案,不仅仅是未来三年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指南,更是湖南这些年来污染防治经验的总结。“蓝天、碧水、净土”六个字,十分清晰地指出了污染防治的方向与恒定的目标。

  你看,这份指南从“空气、水、土壤”三个大方向,突出“长株潭、洞庭湖、湘江流域”三大重点防治区域,实施综合性治理措施、分区分阶段、化整为零解决污染问题,这不仅有一定的系统性,从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策略,也极富科学性。

  另一方面在污染防治策略上,不仅强调各方联动,如大力倡导“转型发展、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三大举措协同共进,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性,呼吁全民积极参与,而且同时也彰显出创新特色,强调生态大数据的运用。如土壤环境保护方面,要“提升土壤环境监测、监管及信息化管理能力”,“完成全省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建立和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分类、分级、分区的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实现数据动态更新”。 如此一来,生态环境治理更具可控性,有助于节省成本资源,实现污染防治成果的最大化。

  我们知道,山水相依,同时又都以土壤为依靠,而土壤是人们得以栖息生产的根基,空气是关乎人们呼吸的命脉,水是万物得以生存的前提。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要在污染防治保卫战中,不断完善方针政策,实施山、水、土壤协同治理的必然所在。

  当然,有了好的规划方案还不行,只有执行落实到位,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正如媒体报道,湖南在5月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至6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这36天间,以雷厉风行之势和敢于较真的“蛮劲”,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民生工程重点来抓,刻不容缓地打响了环境保卫战,这大大增强了人们的信念,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力量。

  保护生态环境是惠民工程,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人类的未来生存。湖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另辟蹊径寻求绿色生态发展方式,既是执政者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更是全体三湘儿女不可推卸的使命与担当。

  文/杨颖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颖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7/4665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