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漫笔丨经由个体经历而触摸可感的两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可 编辑:张兴诚 2018-01-27 15:3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救治救助农民工尘肺病患者……”

  1月24日这天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办公室壁挂电视里,省长许达哲正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听到报告里提及要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救治救助8000名无责任主体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心里一动,忍不住随手记录下来。

  人们的认识总是经由一些机缘,就像有个作者说他知道尘肺病是因为袁立。我知道尘肺病则是因为一名媒体人几年前走进了大学课堂,讲述大爱清尘这个公益组织对尘肺病患者的关爱行动。这一群人,茫茫白雾包裹着他们疲惫的呼吸,生产劳作中,因为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导致尘肺病。这群人并不少,近期一则新闻报道提及全国有600万尘肺病农民工。患者剧烈咳嗽、胸痛、咯血,他们是痛苦的,往往又是无名的,除非就在你身边,然而,经由一些人的关爱与传播,经由类似大爱清尘这样的公益组织持续的关注和推动,这群人以及其背后需要认识到的救助问题就嵌入人们的认知,写进了政府的工作安排里。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湖南遭遇了特大洪灾,在那个洪涝与炎热肆虐的7月,我走近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以“守护长沙·抗洪救灾”为使命,来自各地的志愿者集结长沙,分为物资组、调度组、灾情信息核实组、后勤保障组等,各有分工、井然有序,连续奋战。当置身持续到深夜的统筹会,与志愿者一起将大米、矿泉水、食用油相送于灾民手中,再看身边的媒体人如何与救助力量深入抗洪一线,深深感受到人类群居社会这种组织方式的温暖与力量所在。

  细细分析那支志愿者队伍的构成,结合了共青团团委、民间环保组织、来自本地和全国不同职业领域的个体,它是社会多方携手而成的。而湖南另外一家民间环保组织,他们关注和发起的对土地、蓝天、清水等的保护行动,同样致力于积极调动政府、村民、专家、律师、媒体、企业、NGO等多种力量,命名为“多方共治”。这原与两会精神是一样的。通过人民行使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最终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其囊括的范围是全国人民。而就全国而言,经历了剧烈的社会转型,已经从一个结构分化程度很低的“总体性社会”转向阶层分化不断细化的多元社会,其和谐发展需要实践多方的参与、对话、协商,进而决策与行动。

  人们既是个体的,又是社会的,渺微个体以合作集结而成社会,社会则以群力予个体以支持,社会共同体的幸福与个体幸福紧密结合。有时候,人们看不到社会,社会太抽象,有时候,人们看不到个体,个体太卑微,但是如上提到的例子里,面对天灾,面对社会问题,正是政府与民间的力量相联合,在成就于突显个体与社会的两全。

  从这个角度来看两会,这个中国人民政治生活里的重要节点,是以人民的名义,召集和实现政府与民间、社会与个体的联手与两全。

  当注目今年湖南省的两会,既可见会议里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表情,也会看到会议外朋友圈里普通个体的表情。有人关注两会中对教育的阐述,寄望更加充分的教育投入,尤其是贫困地区;有人欣然于生态建设力度之继续加大加强;有人则是喟叹老家乡村之凋零,寄望于乡村振兴的具体方案……这些表情可谓可感可触的两会纹理,既体现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传达出这种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串联自己的这些所感所见,不由得感喟,两会,原来可以经由这些个体经历而变得具体而微。当它是可感的,它就在生动呈现过往的决策与行动所带来的成果,以及不足,它就在汇集、整理社会多方的建言与要求,进而基于这些社情民意而累积扩大的智识视野,规划关于未来的决策与行动。

  我们期待它变得更加可感。这既需要政府的努力,也需要民众的努力。两会中的工作报告、议案、提案等,涉及社会发展各个层面的无数议题,与普通人生活再切近不过。何妨善用宪法赋予的政治权利,通过法定的通道,关注与参与进去,从具体的个人经历出发,感受其现实温度,探索其未来空间。

  文/李赛可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可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7/4541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