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市州素描⑩】红观:全面小康,湘西州誓与全国同步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2017-10-24 20: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月,天高云淡、神清气爽,喜事大事连连:共和国68周岁华诞,中秋月圆月满中华,党的十九大描绘梦想新蓝图。十月,遍地流金、硕果挂枝,湖南14市州,共同收获了民丰仓实,日子像花儿一样绽放。红网理论评论部特此推出系列述评——十九大时光·市州素描,今日推出湘西州篇。

  没有湘西州的全面小康,就没有湖南的全面小康,也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

  湘西州不负重托,以“精准扶贫”理念作指引,书写了十八洞村脱贫奇迹。这个“深度贫困地区”,誓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湘西掠影。图/方圆晓曲)

  十八洞村,首倡之地探索首创之为

  山那么陡,根本没法搞养殖;地那么窄,巴掌大一片,10亩整块平地都找不出来,也没法搞规模种植。这是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原本面貌。

  恶劣自然条件、频发自然灾害,如两大拦路虎,横挡湘西州脱贫攻坚路。持续扶贫30多年,“接力赛”一棒接一棒,湘西州仍有800多个“十八洞村”,贫困线上挣扎。如果像湘西州这等“深度贫困地区”都能脱贫,意味着全国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湘西州,2013年11月3日,中国扶贫事业迎来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花垣县十八洞村,首倡“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极大地提振湘西州脱贫攻坚信心。湘西州举全州之力,州、县市、乡镇、村“四级书记”挂帅,把精准扶贫当作最宏大民生工程。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遵循湖南“四跟四走”精准扶贫新思路,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精准盯住能人、精准盯住产业。村支两委班子“换血”,创新增设村主干、主干助理,虚位以待产业带头能人。三位产业“领头羊”晋级村主干,九名能人荣任主干助理。牵住产业牛鼻子,十八洞村产业跳出自身巴掌大的地,在村外流转土地900亩,以一片“飞地”,与花垣县苗汉子合作社联姻,建立猕猴桃示范基地。十八洞村“飞地经济”模式,被本县让烈村复制,让烈村到吉首市流转500亩土地,建起烟叶基地。

  十八洞村以“桃子采摘权”,创新带动乡村旅游。每户村民种植冬桃、黄桃各10棵,每棵桃树按每年418元价位,营销采摘权。购买采摘权的游客,发放“十八洞村荣誉村民”证书。在中国邮政“邮三湘”平台,共售出4000多株桃树采摘权,到账资金近170万。十八洞村坐在家门口摘到“桃子”。

  一群主干、一块飞地、一片桃林,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不断探索首创之为。精准扶贫仅仅三年多,武陵山区“夜郎十八洞”脱贫摘帽,书写中国“脱贫奇迹”。

(湘西夯沙。图/陈敏捷)

  不负山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造化给这片土地以贫瘠,也慷慨将青山绿水馈赠。山水实景剧《边城》,正在凤凰古城上演,生动再现边城往事,展示神秘湘西独特魅力。不知有多少人,正是读过沈从文的《边城》,把湘西视作心之向往好去处。

  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十八洞村:“这里是小张家界!”并点明湘西州优势:风景优美,处处山青水碧;历史文化厚重,古迹多、传奇多、名人多……亲自给湘西州做旅游文章支招。

  湘西州驰名景区:永顺老司城、龙山里耶镇、凤凰乾州双子古城……全域星罗棋布。同时,湘西州地处土壤富硒带、气候微生物发酵带,古丈毛尖、“湘西金叶”、保靖黄金茶,天生特异禀赋。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山水风光神奇,湘西州自然、人文资源家底殷实。

  不负一方山水,湘西州十三五规划,确立全域旅游战略,以“神秘湘西,土司王城”作核心文化旅游品牌。2015年,永顺老司城遗址跻身“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以后,门票收入嗖嗖嗖地向破一千万冲。

  湘西州精准脱贫“十项工程”中,乡村旅游排第二位。去年湘西州乡村旅游总进账26个亿,带动近4万人脱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特色自然、人文资源,强有力地支撑湘西州奔向全面小康。

(沱江晨韵。图/山妖一卒)

  殷殷关切,成全面小康最大推动力

  除给湘西州旅游亲自支招以外,花垣县十八洞村,一直让习近平总书记夙夜牵挂。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细心地问:“十八洞村大龄青年,有多少人娶了媳妇儿?”今年6月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谈到十八洞村三年多摘掉贫穷帽,40个大龄青年一半脱单,习近平总书记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是湘西州脱贫攻坚第一推动力。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也格外关注湘西州精准脱贫。密集走访调研湘西州后,杜家毫亲笔撰写《湘西小康建设调查报告》,指出精准扶贫“在面上要突出整体联动,在点上要突出地方特色,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2015年6月,杜家毫到湘西州调研时,在十八洞村施成富家中,买下3个苗绣工艺钱包,祝愿老乡们的钱包早日鼓起来。

  带着殷殷关切,湘西州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探索出“四个转变”思路:扶贫资源由“普惠分配”向“靶向配置”转变;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扶贫模式由偏重“输血”向“造血”转变,扶贫成效由注重“人均”向强调“人人”转变。近年来,湘西全州脱贫人口达35万,步入攻坚拔寨的厚积快进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是底线任务。时不我待,湘西州只争朝夕:2019年全州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10月21日,作客红网、时刻新闻北京融媒体直播间时,十九大代表、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信心满满、言语铿锵。

  殷殷关切,源源动力。依托“精准扶贫”理念牵引,大山的子孙们守望相助,勇猛扎硬寨、敢于啃硬骨头的汗水洗过,奇峰竞秀的湘西,定会越发青翠逼人!

  文/陈乘

 往期回顾:“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述评

    ①长沙篇:长沙“微手笔”,细雕城市新刻度

    ②怀化篇:懂得转弯,怀化点亮发展大智慧

   ③株洲篇:贴地飞行的高地,御风轻舞的株洲

  ④永州篇:情怀驱动,璀璨永州人文时空

    ⑤益阳篇:益阳东进,从此叫你“湘江西”

    ⑥娄底篇:触底“上楼”,工业兴则娄底兴

    ⑦常德篇:在水一方,常德“海绵绿力”绘华章

    ⑧岳阳篇:砥砺奋进,岳阳“江湖名城”渐入佳境

    ⑨湘潭篇:智领湘潭,筑巢引凤下“五洋”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4/4455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