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公务员:现实残酷,情怀却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余尉僖 编辑:王俞 2017-09-17 20: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名为《买不起iPhone8的公务员们》的文章频频出现在朋友圈,文章指出,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认为,公务员这份职业意味着父母亲戚的逼迫,意味着不求上进的混吃等死,意味着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这是一份很有挑战性的工作。这些买不起iPhone8的公务员,是有信仰、有情怀的人。

  诚然,一直以来,社会上对于公务员的固化印象就是无所事事、混吃等死,或者直接认为公务员就是“贪污腐败”“走后门”的代名词。有的认为男孩子考公务员就是没有斗志,认为女孩子考公务员就可以“找个轻松的工作方便照顾家庭”。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公务员是无路可退者的保底选择、是不求上进者的最后庇护、是寻求安逸者的最佳去处。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笔者的朋友里,有西部地区乡镇公务员,他们离家很远,不能每天都照顾到自己的孩子,下班时间也在处理公务,他们忙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也忙基层群众的家长里短这样的小事。繁琐吗?是的,这些事情非常繁琐,然而下托百姓,上托政情,不居其位,难悯其情,基层的山川、田野、河流,这都是iPhone8拍不出的美景。

  笔者的朋友里,还有县级组织部门里的专门从事档案工作的公务员。他们的工作是日复一日,埋首兰台整理人事档案,用纸张串联每个人的人生轨迹。枯燥吗?是的,每天与档案打交道,非常枯燥,但是把每一名辛勤工作的人的档案整理妥当,为他们在历史上留下深深浅浅的足迹,他们做的工作,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兰台里,有着比iPhone8更丰富的世界。

  笔者还见过一位从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研究生,毕业后成为四川省阿坝州的一名选调生,他说“不是阿坝需要我,而是我需要阿坝”——不是阿坝需要他去做奉献,而是他自己,需要在阿坝这块土地上,实现自己的理想。二十多岁的他,放弃大城市,放弃灯红酒绿,选择扎根艰苦的西部地区,是非常需要情怀和信仰的。在阿坝广袤的草原上实现个人价值,一定比得到一台iPhone8更有意义。

  拿着并不高的薪水,做着很辛苦、繁杂甚至有生命危险的工作,这本身就是一件需要情怀和信仰的事情。成为一名公务员,可能买不起的不只是iPhone8,跟出国考研创业的同学比起来,也许还会成为他们之中收入最低的人。然而,这份工作总需要有人去做,这个社会总需要人来付出,这个国家总需要人来建设。人们以为公务员是最容易的选择,然而这才是最不容易的选择。

  希望全社会都能理解公务员,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没有背景,也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当上了公务员后,他们的人生的路也不会比别人短一截、平一点;他们走不了后门,更不会去贪污腐败;他们也很忙,“5+2”“白加黑”是常有的;在人们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地方,他们默默工作,支撑着每一级行政组织的运转,社会的井然有序,有他们的功劳。

  希望公务员队伍更多的年轻人,不忘初心。公务员是一个队伍,每个人不管是基层还是中层、顶层,都是这个队伍的一员,都与这个队伍共荣辱;每名公务员都应该为工作负责,为人民群众负责,带着责任、信仰和情怀去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尽自己一份力,尽可能地为社会、为每个需要的人做点事。

  公务员不是一群混吃等死的人,而是有信仰有情怀的人。现实很残酷,然而情怀却是有温度的——往小里说,要抱着“在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的情怀来工作,往大里说,要抱着为了让国家越来越好的情怀来工作。为了个人理想,为了千千万万老百姓,为了这个国家美好的明天,这一切,都值得。

  文/余尉僖

来源:红网

作者:余尉僖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7/4428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