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缅怀历史,蓄积实现梦想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2017-09-09 16: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秋收起义90周年纪念日。

  90年前的今天,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一群共产党员在浏阳文家市镇举起了工农红军第一面红旗,创造了中共历史上许多个第一:第一次亮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起义的旗帜,第一次建立工农革命军,第一次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纲领与政策,第一次引兵农村,第一次建立革命根据地,等等。

  尽管这次起义最终以失败告终,却给中国随后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带来了深远影响,给今天的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因为,它是实事求是精神的第一次实践。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

  毫无疑问,秋收起义就是基于当时中国的“实事”,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择了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路线。通过秋收起义的实践,走向建立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有了完美的结合和运用。不仅如此,透过秋收起义,我们也看到了革命先辈“霸得蛮,吃得苦,耐得烦”,尤其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湖南人身上敢为人先的拼劲、闯劲。

  90年即逝,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缅怀这段历史,不仅是为了铭记先辈的丰功伟绩,更是为了蓄积发展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我们对秋收起义的缅怀、解读、总结,就是为了更好地读懂这段历史,从中不断挖掘出历史财富,赋予我们今天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

  今天,湖南正在全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某种意义上说,秋收起义所体现的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对我们今天要实现的“新湖南”梦想,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和深刻的启示意义。必须肯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湖南发展的历史必然和使命所在,是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

  当然,梦想和愿景的实现,离不开我们所有人脚踏实地的努力和探索,离不开我们继续发扬“霸得蛮,吃得苦,耐得烦”的作风,尤其是湖南人身上那股敢为人先的拼劲和闯劲。回望历史,镜鉴今天,在秋收起义90周年纪念日的当下,我们需要深刻缅怀和铭记那段峥嵘岁月,不忘历史,带上初心,继续前行,继往开来。

  如此,才不枉先辈们为我们作出的努力和示范。

  文/禹海君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9/44208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