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当“修身、齐家”以正家风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晨星 编辑:夏熊飞 2017-08-19 19: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领导干部端正认识、建设良好家风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领导干部扎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修好履职尽责的必修课指明了方向。

  “家风正,则政风清。”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家庭式或家族式腐败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寻根究底,其问题就出在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故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重视家风建设,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才能于国有利、于民有福。

  “正家风”须“从我做起”,此为“修身”。一是要以身作则。“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党员干部要自觉克服特权思想,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守住做人为官用权的底线。要为子女作出好的榜样,树立一个好的形象,正确教育引导子女的言行,为树立清廉家风奠定良好基础。二是要时常自省。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要每天进行反思和总结,查找自己思想、工作上是否有偏差,生活上是否有腐化和堕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正家风”须“从家管起”,此为“齐家”。一是要从严治家。“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形的家风必须依赖有形的家教而得以流传并发扬光大。党员干部要经常对自己的配偶、子女进行政治思想和理念信念教育,使亲属树立正确价值观;要帮助家人增强法制观念,时常教育他们严守法纪,不能为所欲为。告诫家属要廉洁持家,不越权,不假公济私;经常与家人沟通交流,对家人思想上的问题苗头要早教育、早纠正,以防酿成大祸。二是要公私分明。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好与亲属子女的关系,若发现家人出现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制止,决不袒护和包庇,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不护“犊子”;亲朋好友只谈交情不讲人情,凡事点到为止,坚持适度原则,坚决不把情感当做行贿的铺垫,做到“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

  文/胡晨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晨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19/43985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