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好人之城”,构筑精神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夏熊飞 2017-06-19 23: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郴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郴州市创建“好人之城”启动仪式现场。)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然拥有伟大的心灵;一座蓬勃的城市,同样需要精神的底座。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犹如鸟之两翼,两者不可偏废其一。在今天,如何重绘精神世界的和谐图景,仍是一个值得思量的问题。6月15日,道德模范代表的“道德之光”激荡于“人文毓秀之所”郴州。与此同时,创建“好人之城”的行动号角也由此拉开帷幕。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而感动为每个时代所需,英雄也为每个时代所呼唤。村民眼中的“善心人”赤脚医生欧光明;贫困学生的网络妈妈谭兰霞、火海救人的平民英雄刘锋华;残疾人、贫困户的贴心人谢运良……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对应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一重身份的定义,都源自于一种崇高的奉献与公众的认可。无论是站在领奖台上,接受人们给予礼赞的道德模范,还是获得道德模范提名的个人,抑或是那些默默奉献没有站在舞台中央的好人,他们的善行义举都散发着道德荣光,托举起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这些可亲可敬的人们,正如马雅可夫斯基所说的灯塔,以自己的火光点亮了他人的前行之路。一缕缕细微的光芒,凝聚在一起,构成的是这个时代的价值灯塔,照亮的是整个城市的崛起之路。

  “好人现象,好人文化”在当今社会并不缺乏,总有燃灯探路者,总有举火而行者,有为整个国家利益而埋头苦干的“刘先林院士们”,有为他人行车安全而“扛住电缆”的“托举哥们”,他们以个体的光亮汇聚成璀璨的道德星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无声处扎根大地,茁壮成长。向这些散发着满满正能量的明星致敬,不仅是我们这代人的共同情感,亦当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价值灯塔的光芒,会因你我的加入而更加耀眼。

  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人效应”,也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随着“大爱林邑·最美郴州”“学好人、做好人,创好人之城”等主题活动的开展,郴州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创建“好人之城”的正式启动,更是营造出一个“向好人学习”的和谐氛围,必将掀起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哲人说,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火焰,能否点燃它,决定了生命的意义。从此刻起,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是主角,都需要接过价值灯塔的接力棒,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和践行者。

  与“现实家园”相比,“精神家园”生长着情感、智慧与力量,托举着我们每个人对未来的希望,凝聚着社会往前发展的共识。这种希望与共识有一根共同的情感纽带,那就是爱与奉献。推开梦想的必然之门,推动发展的动力引擎,都离不开这根纽带构筑的精神高地。在具体形象上,精神高地表现为体积的庞大,以及力量的无比强大。这股强大的力量源自个人的价值选择,也是社会价值观念的根基所在。

  回望城市发展的每一步,离不开那些坚守道德操守、绽放蓬勃朝气的普通人的默默耕耘。创建“好人之城”,是弘扬和凝聚这股向上向善力量的良好契机。让这个称号名副其实,需要城市中每个人都担起一份责任,凝神聚气,为城市的精神文明底座增添一分厚重感。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9/4328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