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以综合保税区撬动开放崛起的湘潭

来源:红网 作者:高行者 编辑:易木 2017-06-11 11: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综合保税区。

  一座城市,一片区域,足以构成一个时代发展的脉搏。

  6月11日,红网《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推出湘潭篇,重点介绍了湘潭综合保税区从获批通过、到封关运行、再到飞速发展的艰辛历程。从中,我们领略到的不只是一方主政者的智慧和决心,更是一个时代整体向前的姿态,而其中最优美的姿态便是——开放。(6月11日红网)

  没人会否认,开放之于发展的价值,尤其是处于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正如我们所观察到的,从“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确立,到“开放发展理念”的提出,从上至下,从中央到地方,开放的思想早已渗透公共治理的每一寸肌理。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可以看到湘潭拼搏后的自豪。这种自豪来自地处长株潭核心位置的综合保税区,也来自于,一连串数字带来的踏实感——70多家进口企业入驻、订单突破1500万美元、多平台成功搭建……综合保税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正逐渐成为湘潭和湖南“引进来、走出去”的平台。

  展望未来五年,流转于省委书记对保税区的寄语依旧是开放。比如“开放发展的平台已经搭好,关键要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再比如“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上多下功夫,加快实现开放崛起”,把工作落实到位是指服务层面的创新,引进项目是实践层面的推动,而创新和实践则更好地保障开放的运行。

  饱瞻湘潭特色的开放,其实不难对其条分缕析。这份开放,无不沿着治理理念、公共制度、发展模式的更新上。正如文章所言,开放,从宏观层面来说,是政策的支持、是平台的建设、是功能的完善、是服务的周到。更具体说来,这是上层建筑、思维层面的开放,而正是在这种宏观的开放引领下,才迎来微观层面的改变。它是外资企业的入驻,是跨境交易平台的搭建,是旅游购物示范区的建设。宏观开放带动微观的发展,大局变革迎来微小改变,点点滴滴的变化和发展,便构成了一个地方开放崛起的逻辑和脉络。

  我们相信“聚沙成塔”的力量,更相信开放带来的奇迹。开放,不仅包括空间上的联通,还包括治理结构层面上的发展。具体到“湘潭故事”,便是——湘潭的现在和未来,是建立在与其他地域、其他领域的共同开放之上,于是,我们看到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的成功运行,看到湘潭经开区、高新区开放平台的成长,看到“环线经济带”的融合和构建。

  文/高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行者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1/4320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