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区分开来”助力干部大胆创新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许敏 2016-11-16 12: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召开。杜家毫同志回顾了湖南在过去5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并提出未来5年湖南发展愿景、定位、战略和发展举措。杜家毫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更有助于干部大胆创新改革。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然改革没有模式可循,创新没有经验借鉴,要改革要创新出错也在所难免。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改革创新过程也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而今我国正处于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推进改革加快创新都需要更多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干部。湖南强调“三个区分开来”,可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有助于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做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为推动干部大胆创新改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明确强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强调指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湖南“三个区分开来”就是对中央精神的高度契合,有利于为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松绑”,为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壮胆。

  就“三个区分开来”内容来看,其强调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可谓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一个有力举措,给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

  当然,“三个区分开来”不能成为乱作为的“尚方宝剑”。通过“三个区分开来”助力干部大胆创新改革,这本经绝不能被歪嘴和尚念歪。要谨防对“三个区分开来”思想理解陷入误区,干工作大而化之、粗枝大叶、浮在面上,导致决策失误、方向偏离。通过“三个区分开来”将差错的影响降低至最小,进而推动湖湘大地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才是其提出的本意。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身为干部,就应干字当头。近年来随着反贪风暴推进,一些党员干部害怕因究责丢失“乌纱帽”,衍生出“宁可不做,也绝不做错”为官之道。湖南要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容错免责与懒政追责“双管齐下”,使党员干部明白做对与做错、做与不做是两个概念。既容错免责又懒政追责,给干部减压同时又适当“上套”,干部作风就会更加好转。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当前湖南要想在经济发展方面再进一步,就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杜家毫在报告中强调“三个区分开来”,也是一个新的培养人才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方法。如果执行得当,也必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聚合7300万湖湘儿女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洪荒之力”。

  文/杨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16/41373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