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五个强省”坚守执政为民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易木 2016-11-16 12: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五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向往美好生活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实现这个愿景,就要推动向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转变。向“五个强省”转变,以一体化视角,多领域协同构建了湖南社会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这体现了执政者对湖南发展实际的全盘考虑,也是对“富民强省”实践的综合升级。

  “五个强省”的全面提出,不仅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关于湖南在全国发展布局中的定位要求,以延续湖南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它的意义更在于为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凝聚人心。向“五个强省”转变的战略思量,承载着三湘儿女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

  向“五个强省”转变,关键在于如何“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三湘儿女,大力推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五化同步”,使全省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实现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接近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9位。这为今天向“五个强省”转变奠定了“强”之基石。而收获如此丰硕果实的背后,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坚持民众的“主体性地位”,充分发挥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激发民众一起为属于“自己的事业”奋力前行。以此观照,在向“五个强省”的转变中,突出民众“主体性角色”,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既不能弱化更不能缺位。

  向“五个强省”转变,发挥民众“主体性角色”,首先要确保民众参与感。“五个强省”强在尊重民众主体意志。譬如“文化强省”,报告中指出要根植湖湘文化传统,打造“文化创意基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若要文化惠民,民众的文化认知与符号重构是前提。唯有民众加深对本土文化的认知,积极参与文化传承,才能绽放文化“化人之力”,使人从内心深处萌发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进而转化为一股启益个体与累积社会效应的强力。

  其次要实现民众获得感的自我增进。获得感源于主体性参与的体验,“文化强省”中强化民众主体性参与,是增进“文化获得感”的必然选择。依此而论,推进“经济强省”,民众衣食住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获益自不必言;推进“科教强省”使各类人才尽其所能,为社会所用,将科技创新成果变现为实在的收益与价值;推进“生态强省”,营造“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优良生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民众是最大最直接的获益群体;推进“开放强省”,则深度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助推“湘品出境”“万商入湘”,这于广大民众而言,意味着更多发展机遇。这些都在表明,向“五个强省”转变,重心就是以增进民众获得感,抓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确保参与感,增进获得感,一切终归满足民众幸福感。无论是确保参与感,还是增进获得感,都是一个渐进过程。而满足幸福感的有力标准,即是在转向“五个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过程中,美好愿景所实现的程度,以及呈现出多少民众“主体性体验”。这杆秤在执政者施政理念里,亦在广大民众的心中。

  薪火相传,其命维新。新征程即已开启,如何以更理性务实的姿态,护航“五个强省”行稳致远,这既是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当务之急。好在此刻,我们已经看到,向“五个强省”转变,“执政为民”理念意蕴其中,浓厚的民本情怀跃然纸上;我们深切感知,向“五个强省”转变,唯有发挥民众“主体性作用”,在参与宏伟事业的实践中,结成命运共同体,方能使民众带着满满的收获感领略幸福之意义;我们始终坚信,省委省政府能以“五个强省”坚守执政为民的初心,带领勤劳、勇敢、智慧的湖南人民戮力而为,让迈向“五个强省”的脚步更铿锵有力,为“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如约而至,粉碎一切艰难险阻。

  文/洪评

    相关链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

  之一:坚守初心建设新湖南,砥砺前行迈步新长征

  之二:生态发展民生福祉是新湖南的内核宗旨

  之三:新目标令人向往 新鼓点催人奋进

    之四:创新引领发展 开放促进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16/41358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