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目标令人向往 新鼓点催人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2016-11-15 11: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一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三

  11月15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长沙开幕,这是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此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发展愿景催人奋进,发展定位科学准确,发展战略切合实际,工作抓手具体有力,工作举措务实管用。尤其是推动发展向基本现代化迈进、推动环境向绿色两型迈进、推动民生向共同富裕迈进的“富饶、美丽、幸福”的湖南定义,让人耳目一新,充满期待。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细化和题中之义。“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委、省政府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把分类指导作为基本方法,把发展产业作为关键所在,把基础先行作为重要支撑,把改善民生作为核心要求,把固本强基作为组织保障,给三湘父老呈上了一份“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前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逐年提升”的靓丽成绩单,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11月召开的湖南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愿景,为未来5年湖南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描绘了宏伟蓝图。新愿景高屋建瓴,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湖南实际和人民期待。为确保新愿景化茧成蝶,湖南适时出台了《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办法》,从2014年起到2020年,每年对上年度市州、县市区全面小康成效进行综合考评,降低了GDP的权重,增加了经济质量、人均均量和经济结构指数的权重。

  此次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再次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冲锋号”,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了时代元素。富饶,就是推动发展向基本现代化迈进,使湖南实现“资源富集、百姓富裕、全省富强”;美丽,就是推动环境向绿色两型迈进,使湖南处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幸福,就是推动民生向共同富裕迈进,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开启了崭新的征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要继续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 “五大发展”新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量齐升”“五化同步”,促进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南和大湘西四大板块协同发展,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力争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让小康成果普惠所有民众。

  实干,是连接宏伟蓝图与美好现实的不二之选。当前,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做好分类指导、问题导向、攻难克坚“三篇文章”,让精准扶贫的湖南模式到处复制、开花结果,同时突出发展重点,尽快补齐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金融服务业“四大短板”,使湖南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比例”更匀称,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更同步,经济“抗摔打”的能力更强,发展的“爆发力”更猛。

  新目标令人向往,新鼓点催人奋进。只要我们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把握新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善补短板,迎难而上,提质加速,就一定会引领潮流,如期实现“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小康指标,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华丽篇章。

  文/洪评

  相关链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

  之一:坚守初心建设新湖南,砥砺前行迈步新长征

  之二:生态发展民生福祉是新湖南的内核宗旨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15/4131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