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安定:贯彻落实《条例》推动社会科学普及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安定 编辑:许敏 2016-03-23 09: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是个什么样的条例?它在推动湖南社会科学工作有哪些作用?长沙市社科联(长沙市社科院)党组副书记、主席(院长)吴安定将从三个方面讲述,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开创长沙市社科普及工作新局面的方式和方法。

------------------------------------------------------------------------------------
  
  社会科学普及是实现社会科学理论成果价值转化的重要途径,是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族素质的迫切需要,它与社会科学研究为一体两翼。《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出台,为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和抓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努力开创长沙市社科普及工作新局面,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深化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社科普及就是向公众有效地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和理论成果及其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并使之内化为公众的素养、能力、道德、观念、信念,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具有“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重要意义。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我们充分认清和切实担当起职责使命,明确一个定位,树立两种意识。一个定位就是当好社会科学普及的排头兵。社科联担负着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传播普及的职责,而作为市一级社科联,我们把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长沙市委对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十分重视,去年市委常委专题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特别强调要丰富载体,加大力度,大力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为长沙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切实落实好市委这一要求,把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两种意识,即举旗意识和引领意识。科学理论就是旗帜,社会科学普及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中央的系列重大部署和重要精神深入人心,确保改革创新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前进。社会科学理论的传播普及不能长期被动地适应、更不能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回顾中外历史上每一次生产力的大解放、社会的大发展,都是思想理论先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开展社会科学普及,让科学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服务社会大众,以开发公众的智力,提高公众的理论思维能力、科学管理水平、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境界,发挥社会科学的理论引领、观念引领、道德引领作用。长沙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排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我们市社科联要举好科学理论这面旗帜,发挥科学理论在改革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通过社科普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全市上下形成勤学上进之风、谋事创业之风、团结友爱之风、遵纪守法之风,为建设更强、更大、更美、更爽长沙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固本强基,落实主体责任。社会科学普及主体承载着各种社会科学普及的功能,是社会科学普及的组织策划和运作者。落实好主体责任是深入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根本基础。《条例》明确规定了从县以上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到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在科普工作中各自的责任。过去长沙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在社会科学普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后我们将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形成各级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的责任机制和联动机制。科普工作涉及社会的各个阶层和各个方面,点多线长,面广量大,领域广阔,任务艰巨,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的良好氛围,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长沙市社科联作为社会科学普及的牵头组织者,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联”作用,重点整合好群团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和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力量,发挥好各自优势,形成社科普及的强大合力。我们利用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少年工作的优势,与团市委一起推动社科普及进入中小学校;联合妇联组织、社区和相关学会开展核心价值观、法律、心理学、证券学等知识的宣传普及,使社会科学普及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务实作为,做实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条例》、促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和长期的任务,需要整体部署,周密安排,循序推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过去几年,我们每年都根据长沙实际认真制定了年度科普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使社会科学普及有序地开展。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我们将着手制定长沙市社会科学普及中长期规划,使长沙市科普工作的战略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落实,措施更加有力。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市级科普示范基地创建,社科普及进社区、村镇、学校,主题宣讲等工作,使社科普及落到了实处。在贯彻落实《条例》中,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首先是抓舆论宣传,加强媒体互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的精品栏目,以解读宣传《条例》为核心,认真策划主题宣传,增进全社会、特别是科普工作主体对科普工作的任务、功能作用和目标的认识。其次是抓载体建设,适应科学理论大众化、信息时代传播渠道多样化、公众对知识需求个性化,特别是当前大数据思维和社科普及法治化的时代特点,探索和创新社会科学普及载体建设,加强报刊杂志、网站、科普读物、宣传栏、论坛、讲坛、示范基地等大众传媒载体、活动载体、文化载体建设,打造社会科学普及的强大阵地。深入开展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挂牌建立一批市级基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第三是抓活动的开展,紧密结合《条例》宣传贯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五个发展理念等新思想、新观念、新政策的宣传普及,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普通群众喜闻乐见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推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和行为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安定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23/3940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