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泽应:推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学术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泽应 编辑:许敏 2016-03-18 16: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是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王泽应在湖南省第五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代表交流会上的发言,原标题为《激扬学术贴近生活——开创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局面》。王泽应结合自己30多年的哲学伦理学研究实践,从学术价值观、学术成果、湖湘文化三个层面谈了心得体会。以下为讲话全文。
  
------------------------------------------------------------------------------------
  
  今天,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第五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第三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件盛事,请允许我代表获奖专家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次我有幸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是上级组织和湖湘学界对我的关爱、鼓励和鞭策。借此机会,对一向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同事、同行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下面结合自己30多年来从事哲学伦理学研究的实践,我谈三点心得体会,以求教于各位领导与专家。
  
  第一,深度体认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改造社会和改造人自身的重大价值,树立以献身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志业的学术价值观。
  
  哲学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和力量。拿破仑曾经指出,世界上有两种力量:剑和思想。从长远来看,剑总是思想的手下败将。美国当代哲学家布鲁克·诺埃尔·穆尔和肯尼思·布鲁德在《哲学导论》一书中指出:哲学是充满思想的力量。在我看来,这种思想的力量总是赋予人以一种发展的灵性、一种批判的眼光、一种朝向未来的精神品质。人类是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哲学社会科学赋予人以不断认识和改造社会及其认识和改造人自身的知识和智慧。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在《论学问》一文中指出:“学问变化气质。不特如此,精神上的缺陷没有一种是不能由相当的学问来补救的,就如同肉体上各种的病患都有适当的运动来治疗似的。”(《培根论说文集》中译本,第180页。)每一种学问或哲学社会科学都有其独特的功能效用,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都起着无可替代的社会作用。我认为,要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并在研究中取得一定成就,就必须而且应当深度体认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价值和功能效用。对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意义的认识越深刻,其学术研究的动力就会越持久,潜能就会在研究中不断化生与聚合,赋予个体一种历久弥新的动能支持。
  
  第二,在把握时代脉搏,深契时代需求,回应人民关切上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推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学术成果。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与繁荣既来源于伟大时代的呼唤,也深深植根于哲学社会科学学人对时代旋律和时代脉搏的体认与把握。马克思曾经有言,“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我们要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深度把握时代精神,深契民族精神,只有在对时代精神的深度把握和民族精神的深契中才能既获取精深厚重的理论营养,又获取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在学术研究的实践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把握时代精神和深契民族精神最好的方式即是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民众,向历史扎根、向现实靠近、向未来探求,“仰则观象于天,伏则观法于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从而更好地抒写“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的文章事业,造福于生养自己的伟大国家和人民。
  
  第三,在光大湖湘文化精神,承继湘学优良传统中开创湖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局面。
  
  湖湘文化具有文缘深、文脉广、文气足的特点。就我所研究的伦理文化而言,湖湘伦理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高明高远,有一种既源于地域又超越地域,走向主流并引领潮流的价值特质。周敦颐、王船山、魏源、曾国藩、谭嗣同、杨昌济直至毛泽东,对湖湘哲学文化都作出了彪炳史册的理论贡献。今天,如何再造湖湘文化的辉煌,要求我们湖南的哲学社会科学学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上承继湖湘文化的学统,弘扬船山先生“新故相资而新其故,微显相次而显察于微”的学术创新精神,培育高度的理论自觉和价值自觉,俯下身子潜心研究,争取推出反映时代精神和社会发展趋势的精品力作,为湖湘文化的再造辉煌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湖南富民强省、中部崛起的伟大实践,需要并呼唤湖湘文化和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立于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面临的形势逼人,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重大,如何更好地迎接时代和社会的挑战,成功地走出一条后发赶超、全面崛起的新路,如何更好地在文化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锻铸促使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国魂和民魂,如何在经济发展总量进入世界第二的形势下真正找到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整体推进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格局,彰显中国模式、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内在魅力和价值,如何在新的时代情势下,弘扬并光大湖湘学术文化,建设新型智库,助力湖南四个全面建设,凡此等等,给湖南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一系列亟待破解的理论或学术难题。伟大的时代呼唤思想理论和学术文化的创新。我们一定要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具体运用和创造性发展,本着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民众的原则,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和学科发展,以先进的理论、深刻的思想、正确的价值和高尚的伦理来凝聚共识,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让我们用自己的思想和学术成果助推湖湘文化的当代发展,效力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吧!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泽应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18/3937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