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美社区建设是当代桃花源的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青松 编辑:许敏 2016-01-25 10:3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方有伊甸园,东方有桃花源,对人间乐园的憧憬,全世界有着高度相似。“十二五”期间,湖南常德全力以赴打好民生战役,“完美社区建设”为620万人打造当代桃花源。这份常德成绩单不但为“十三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还为其他地区的城镇化发展提供参考范本。(1月25日红网)
  
  说起桃花源,人们很容易想到诗人陶渊明那篇文章《桃花源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史学家考据认为,陶渊明所写的桃花源就在常德桃源县。几千年历史流转,常德一些地区早已从稻田耕作变成筑城定居,但人们对于宜居、宜业、宜游的定义从未改变。常德市在打造完美社区过程中,本着以人为核心,借助现代信息化技术,努力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百姓富足安康,本质上说,这就是现代版桃花源的实践。
  
  反观现实,随着沟通方式越来越快捷,都市邻里关系反而愈来愈疏远。“比邻若天涯”成了时下真实写照。不可否认,相对于零散分布的村舍人家,高楼大厦里的群居生活,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能获得更便利的医疗、教育资源。但邻里之间越来越冷漠的人际关系也是不争事实。媒体调查显示,在小区居住一年以上,有四成人居民不认识邻居。甚至经常有“独居老人家中去世20多天被发现”等新闻见诸报端。这是群居文化中令人尴尬的一面,也是现代城市治理必须考虑的问题。
  
  常德完美社区建设吸收现代科技文明的长处。在“硬件设计”上,完美社区有“一所一校四中心”(即派出所、学校、政务服务中心、卫生计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社会服务中心)和“一站一园一场五室”(即社区工作站、幼儿园、室外文体活动场所、警务室、卫生计生健康服务室、文体活动室、居民代表议事室、档案室)。有了这些功能齐全的设施,居民生活才能丰富多彩。另一方面,借助信息化支撑、网格化治理、社会化服务,完美社区还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不但能提高居民收入,还能稳定社会。
  
  如果止步于此,完美社区除了功能齐全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其实它的重点是“软件”建设。常德素来以“善德文化”闻名,上善若水的传统浸润这片土地。这也是现代群居文明所缺少的内容。完美社区在建设中也融入“善德文化”传统,培育新邻居文化。社区从关心孤寡老人、残疾人群开始,通过治理创新,最终回归居民自治。
  
  其实,桃花源无论是虚无的古代版还是实践的现代版,其核心都是民众向往安宁和乐、自由平等的生活。从这个意义来说,常德的完美社区建设,既是民本建设的创新,也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回应。“十三五”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常德将在民生方面还有哪些实践,颇为值得期待。
  
  文/吴青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青松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5/3895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