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生立区”拉高群众“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司马清 2016-01-07 09: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既要经济建设,又要社会建设;既要结构转型,又要民生配套,这是我国城市发展当前面临的普遍问题。作为湖南省会的中心城区,长沙市天心区在发展“大项目”的同时,以“民生立区”的理念做好“背街小巷”的管理与提质,有效破解了发展与民生脱节的矛盾。(1月6日新华网)
  
  民心连着党心,民声连着民生。长沙天心区坚持“民生立区”,连续两年社会满意度公众测评排名长沙市城区第一。究其原因,就是天心区在“民生立区”同时也在作风方面下苦功、出实招,进而为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实保证。刚刚结束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就明确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小”处发力,拉高民众“获得感”。天大地大,民生最大。民生无小事,只要涉及到民生改善,再小的事我们也必须倾力而为。天心区以“民生立区”,已经清晰地说明了这一点。再往深处说,天心区坚持所有民生改善项目由群众“点菜”,政府照单“做菜”,从“小”处发力,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民生“小事”,更是真真正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无形中拉高了民众“获得感”。
  
  “实”字打头,夯实民众“幸福感”。民生改善能不能取得效果,最关键的还在于能不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再来看长沙市天心区,“通过每年解决100多个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可见其已经将工作落到了实处。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建设“小康湖南”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坚持把每一项任务都完成到位,以“实”字夯实民众“幸福感”。
  
  “政”上出招,增强民众公信力。为官一任,就应造福一方。通俗点来说,就是官员必须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不能为了“捞票子”、“换位子”而搞形象工程、政绩项目。而不管承认不承认,高楼大厦与背街小巷相比,当然是前者更能显示“政绩”。“一个区域要和谐发展,既要有标志性建筑等大项目,也要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小项目。”天心区区委书记曾超群就一语中的,凸显出科学的政绩观。
  
  经济新常态语境下,城市发展不仅带动着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也已经成为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在“小康湖南”建设中,更应夯实“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长沙天心区“民生立区”就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样本,倒逼着党员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做群众的贴心人、当群众的小棉袄,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利,全心全意为群众干事业,以真抓实干迎来民生改善和城市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07/3881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