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微: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人民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邓微 编辑:程赛 2015-12-16 20: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巡视员,经济学教授 邓微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巡视员,经济学教授 邓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及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更具有深远意义的是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上,中央特别强调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本讲就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视角谈谈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条件下,使人民全面共享发展成果、提高人民的获得感的看法。
  
  一、社会保障制度是提高人民获得感的有效制度工具
  
  市场经济是目前国际占主导地位的资源配置方式,我国通过大力度的经济体制改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占主导地位的资源配置方式、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之所以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是因为市场经济具有巨大的魅力,即以市场为基础配置资源,全面调动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的潜能,让以市场机制为核心的竞争法则带来效率,给社会注入巨大的发展活力。但是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方式市场经济存在着其自身无法克服的缺陷:即趋利性导致不平等竞;导致分配差距拉大;不达成公共目标。
  
  我国选择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的是利用市场经济机制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步履,为践行党的宗旨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克服市场经济的缺陷,为践行党的宗旨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社会保障制度伴随着商品经济来到人类社会,在弥补市场经济缺陷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均十分重视社会保障制度工具的运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形成的社会结构带来了社会成员状态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成员由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过去以单位为社会成员提供各类保障的机制被打破,需要政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构建新的社会安全网,从上世纪80年度中期开始我国启动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
  
  社会保障体系由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为主要内容,以社会互助、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社会保障属于社会再分配范畴,该制度在以市场为基础配置资源的游戏规则下进行完初次分配之后,通过公共政策、公共产品的供给在再次分配领域发挥使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的作用。是一种既不破坏市场机制、又让社会成员分享发展成果的制度工具。
  
  当前,国家面临着非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环境,改革仍然在深水区攻坚克难,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新常态下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风险之大、挑战之巨前所未有,这就要求在改革发展过程当中,要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要激活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市场与社会的关系。为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保障是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社会成员获得感的有效制度工具。
  
  二、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正在发挥提高人民获得感的制度作用
  
  计划经济条件下,我国的社会安全网与我国全面实施公有制的体制相联系实行国家保障。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倒逼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到本世纪初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十二五”时期,是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改革力度最大、发展最迅速的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作为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建设,确定了“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社保体系建设的基本方针,重点是“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了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8.46亿人、6.56亿人、1.71亿人、2.08亿人、1.76亿人。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保障待遇不断提高,到2014年,我国领取养老金人数2.3亿人,其中离退休人员8593万人、城乡老年居民1.43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05年开始已经11年连续上调。月人均养老金从700元,到2014年超过了2000元。医疗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2014年全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8亿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1亿人、新农合参合人口数达8.02亿人。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以上和70%左右,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在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方面,享受待遇的人数和待遇水平也大幅提高。社保待遇的提高,改善了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
  
  社会救助制度得到完善,救助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026.1万户、1877.0万人。各级财政共支出城市低保资金721.7亿元,全国城市低保平均标准411元/人。全国有农村低保对象2943.6万户、5207.2万人。全年各级财政共支出农村低保资金870.3亿元。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2777元/人、年。农村五保。全国有农村五保供养对象529.1万人,全年各级财政共支出农村五保供养资金189.8亿元。社会救助精细化管理成效明显,贫困人口生活质量优较大幅度提高。
  
  社会福利事业大幅度全面发展,公共文化、公共活动场所、市民广场建设力度空前,社区服务建设步履加快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各类社区服务机构31.1万个,社区服务机构覆盖率45.5%。
  
  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使更多群众更好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高了人民的获得感。
  
  三、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的获得感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关键的时期,但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行业之间发展的差距仍然存在。所以,人民期盼有更多的共享、期盼有更好地获得感。从2007年以来人民日报、人民网在两会召开之前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关注的问卷调查结果见其一斑。
  
  2007以来两会热点调查关键词前三名
  
  •2007 医疗改革 反腐倡廉 住房保障
  
  •2008 稳定物价 住房保障 医药卫生
  
  •2009 反腐倡廉 医疗改革 搭建官民渠道
  
  •2010 收入分配 住房保障 物价调控
  
  •2011 住房保障 收入分配 稳定物价
  
  •2012 收入分配 稳定物价 食品安全
  
  •2013 反腐倡廉 住房保障 教育公平
  
  •2014 社会保障 反腐倡廉 食药安全
  
  •2015 收入分配 反腐倡廉 医疗改革
  
  实现更高层次的共享、提高人民的获得感,需要政府进行全面综合的思考和制度设计。作为提高人民获得感的有效制度工具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社会保障在制度供给方面依然存在制度顶层设计不合理制度碎片化问题;二是制度实施存在制度执行不力问题,已出台的社会保障制度未能得到落实,造成制度资源的浪费;三是群体差异大、公平性问题依然突出,民众颇有微词;四是管理体制尚未理顺制度实施路径有待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践行共享发展的理念必须“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如果没有包容的制度设计使共享发展理念得到践行,使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就无法如期完成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因此政府应进一步认识社会保障制度在提高人民获得感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一是注重制度供给保障可持续,科学制度顶层设计、更加注重公平性、加快制度整合、提高统筹层次。二是改革制度实施方式扩大制度效应,畅通社会力量参渠道、坚持互助共济、发展补充性保障。三是改革制度运行提高制度效益,转换制度运行机制、规范精细管理。四是创新社会保障制度实现途径,扩大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保障服务的范围和力度,政府做好政策的规划者和政策执行的裁判者、质量实施的监督评判者,取得更高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效率。
  
  (本文系全省改革进行时的“思与行”暨第六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特等奖论文。申报单位:湖南省委党校。)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邓微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16/38651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