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扶贫为幸福明天储备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真清 编辑:许敏 2015-12-03 15: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现实的选择是“未来对当前投下的影子”,足见“未来规划”的重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的扶贫就是未雨绸缪的规划,为5年后的全面小康铺平道路。12月1日,湖南省委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2月1日红网)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当前重要的扶贫方式,是“精准扶贫”具体实践。教育之于扶贫,就好比借助教育的春风,吹醒沉睡的才能,最终依靠知识和技能改变贫穷的现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湖南造册登记的农村贫困人口有596万人,其中有一部分是贫困儿童。而农村的教育现状也令人堪忧。2012年,媒体报道,受撤并校的影响,一些适龄儿童因饱受走读之苦,放弃学业。此外,由于近年来大学生就业率走低,读书无用论在农村蔓延,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选择去外地打工,其辍学率有走高趋势。
  
  显然,贫困不能陷入代际传递,需要用知识的力量来改变命运。
  
  今年11月,湖南省出台教育扶贫规划。规划显示:到2020年,湖南贫困地区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将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以上,职业教育体系将更加完善。
  
  本质上说,教育扶贫并非是指让每个农村孩子都去上大学。它的重点是让适龄孩子去接受系统而完整的教育,有条件的可以去上大学,其他的则通过学习掌握一门技能,拥有谋生的手段。
  
  当然,教育的作用不仅于此,它还能给山区孩子带去文化熏陶和艺术享受。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山区的孩子通过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就可以为自己的梦想播下种子。而等待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就是逐步消除贫困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今年4月,习近平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党和政府的齐心合力、扶贫济困,以及基层干部和广大民众的积极配合、自力更生,湖南一定能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文/杨真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杨真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3/38555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