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势而上,绘就湖南制造行动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翔宇 编辑:刘艳秋 2015-08-18 17:39:5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举行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专题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应邀作辅导报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制造2025》的学习、理解和把握,更好地谋划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湖南行动”、加快建设制造强省。(8月17日《湖南日报》)
  
  “中国制造2025”,这是一项国家战略,也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从时间上看,2025与2020全面小康社会时段自然重合,换句话说,中国制造2025也是全面小康社会总目标的重要推手。从这个意义而言,中国制造2025的湖南行动图才显得真实生动。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要让中国制造落地生根,必须要在思想意识层面有一个明晰的定位。与其在私下里议论,在文件里打转,不如摆上台面,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意义和行动部署来一个全面透视。要执行这项宏大的国家战略,就必须要深刻了解这项战略的全貌。湖南领导层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系统全面地解读实施《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意义、发展路径、重大部署、主攻方向和主要动力,其目的就是要强化湖南各级领导干部的中国制造意识,并在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中主动拿出湖南制造的地方战略,从而实现地方制造与中国制造的无缝对接。
  
  心中有数,更要心中有谱。湖南制造不是简单的扶持一批骨干企业,也不是在某个领域技术领先,而是需要一种政策支撑的谋篇布局。“强化机遇、责任和协同意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形成合力。”这就是湖南制造的战略路径图。对于湖南来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精准把握湖南制造的短板与缺陷。表面而言湖南制造大势已成,但数量上的优势并不等质量上胜势,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决不能动摇,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决不能淡化,也就是说湖南制造必须在新型工业化上做文章。
  
  中国制造不只是纸上蓝图,而是行动作答。对于湖南来说,湖南制造早已成为了一面旗帜,早已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强大的驱动作用。从湖南的高铁技术来说,就是响当当的一张湖南制造名片。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促进制造业转型创新发展,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基石和必由之路。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湖南把创新驱动作为了湖南制造的根本出路和关键一招。运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突破一批技术,建设一批平台,建立一批基地,培育一批人才,为推动湖南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提供源动力。中国制造的“湖南行动”不仅重点突出,而且到点到位,立竿见影。
  
  文/张翔宇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翔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8/3769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