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盼“中国好人榜”引领更多善行义举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程赛 2015-08-10 08:31: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正式发布7月入榜名单。湖南有杨士泉、陈建良、周国忠等3人分别入选“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和“敬业奉献好人”。(红网 8月9日)
  
  2008年5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正式开展,至此七年,“中国好人榜”发布近80期,论事迹,上榜好人令人动容;论身份,榜样先锋皆是身边人。榜单恰如先进者的成绩单,写满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可以看出,七月入榜的三位“湖南好人”,所行之事充斥着满满的“正能量”:当选为“助人为乐好人”的杨士泉,十余年捐赠近300万元,为村里建立“不卖只送”的“爱心超市”;当选为“见义勇为好人”的陈建良,在抓贼过程中被刺伤,胸腔大量积血以致生命垂危,经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当选“敬业奉献好人”的周国忠,身患尿毒症先后经历2次肾脏移植手术,但22年仍然坚守在税收征管第一线。
  
  立德为善,易也不易。于我国传统而言,尚德可谓源远流长,自古好人好事皆是典型要闻,孔子更为做人树德提出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八字诀;《周易》有言,“君子以厚德载物”,引志士仁人储为至高境界的追寻期盼。在一份份沉甸甸的事迹背后,往往也是一个个有为之人行众人所不能,千年传承至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循循建立,更热切期盼于更多、更典型的事迹涌现出来,凭鸿毛之力成泰山之实,为人所赞叹、为人所崇往、为人所模仿、为人所共识。
  
  好人好事,自然是重要且珍贵的。每当一个老人倒地讹人、每当落水儿童无人所救、每当窃贼匪盗蛮横跋扈,渴望正义与温暖之心必然会激起众人共鸣。稍显可惜的是,我们的经济在发展,道德却在萎缩;社会在进步,正义却在倒退。正如“中国好人榜”序言所述,“像他们这样的好人微乎其微”,长此以往,正道不存。于法、于理、于情,惩恶扬善皆能附应,而中国好人榜之所“扬”,正是在将好人好事放大化、扩展化,为百姓所知所晓,共誉美名。
  
  徐宙雄、白邦宏、陈建良……这些在“湖南好人榜”上闪耀的名字,背后皆是一段可贵之事,在“湖南好人”之外,还有“山西好人”、“安徽好人”、“山东好人”……由个体及群体、由地区至全国,好人好事增显了不少握拳聚力的效应。然而,在一系列“正能量”背后也必须看到,“中国好人榜”示范作用明显、带动作用却大显不足,而当前社会之所需,恰恰就是拥有越来越的“好人”充当道德载体。善行义举不能仅仅依附于小众,更不能唯“示范”二字是从而弱化“带动”,好人好事的归途不是被捧上天、吹破皮,而是广播德行、人人学习。
  
  当然,善行义举的带动,不是要常人如一些榜样好人一般行难成之事,见义勇为并不非得献出生命、助人为乐更无须倾家荡产,最终所成须是一份共识与共知,将危难消亡与“人为”。另一方面,立德从善当得一个“利”字,美名赞誉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好人“无忧”,不能做善事无善果,救人反被讹、助人反被诬,甚至受伤无钱医治、损失无人偿还,如此结局,何人愿好?
  
  刘备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行善扬德、正义所在,“中国好人榜”不能是“一群人的孤单”,而应树旗帜、立风帆,引领更多善行义举,成就更多人间大德,使每一位公民以做一名好人而骄傲,以生活于众多好人之中而安心,言行有序、事事有为,正气长存方能家国和兴。
  
  文/余祖欣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0/37612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