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沛林:以旅游小镇建设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沛林 编辑:程赛 2015-06-02 14: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全面实施“3521旅游创建工程”,标志着旅游小镇建设作为湖南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正式实施开来。推进特色旅游小镇开发建设,对新型城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期,“智库在行动”独家对话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请他谈谈关于湖南特色旅游小镇(村)开发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刘沛林 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论道湖南:湖南特色旅游小镇(村)建设现状和发展基础如何?
  
  刘沛林:先说湖南省特色旅游小镇(村)建设现状。从数量来看,2011-2013年,全省有60个旅游小镇达到了“3521旅游创建工程”相关评定标准;从类型来看,依照湖南省各地不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了商贸特色古镇、温泉度假小镇、红色遗迹小镇、景区生态小镇、农业景观小镇和民俗文化小镇等;从地域来看,湖南省14地市的资源优势不同,旅游小镇建设也各有特点,旅游吸引力差别化凸显。从实施效果来看,虽然湖南省旅游小镇(村)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目前还只是处于初步探索阶段。
  
  再说湖南省特色旅游小镇(村)发展基础。一是具备良好的特色村镇建设基础。截至2012年末,湖南省有建制镇1109个,其中全国重点镇17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2个,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19个,历史文化名村68个;湖南省旅游特色名镇60个、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195个以及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13家;入选国家传统村落名录的有72个。二是有深厚而独特的资源禀赋。从自然环境来看,湖南省自然景观种类丰富,山河湖江等自然景观全部拥有,山地、丘陵、平原等各种地貌形态一应俱全,为不同类型的旅游小镇建设与开发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从文化特色来看,湖南省人文底蕴深厚且典型,既有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独特多样的民俗文化和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也有独特的革命文化、宗教文化和船山文化等,为旅游小镇开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人文基础。
  
  论道湖南:湖南特色旅游小镇(村)遴选有什么标准?
  
  刘沛林:目前,我们研究制定了《湖南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标准》,由湖南省旅游局组织专家对该标准进行了评审通过,现正在向全省推广。包括必备条件、否决条件、评价标准、评价分值等方面。评价标准分为景观与价值、市场与效益、规划与建设、设施与可达、环境与保护、服务与管理等六个大的板块。评价要素涉及小镇的历史文化、交通条件、区位条件、基础设施、建筑特色、民风民俗、自然景观、周边旅游区距离与数量、购物场地、特色商品、餐饮条件、旅馆条件、居民素质、环境卫生、旅游服务等诸多方面。必备条件之一是必须保留有一条200米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
  
  论道湖南:请您介绍一下湖南特色旅游小镇(村)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实践探索情况。
  
  刘沛林:湖南特色旅游小镇(村)建设应依托湖南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自然风光,挖掘湖湘文化和地方文化的固有基因和独特魅力,切实保护传统村镇的历史文化景观、风貌和遗产,打造既能承载乡村记忆、乡土记忆和历史记忆的人类聚居之所,也能适应现代生活的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根据湖南省旅游小镇(村)的资源特征,可将湖南省特色旅游小镇(村)分为若干个开发类型,如按功能定位可分为:生态人居型、历史文化型、民族民俗型、特色产业型、旅游接待型、主题创意型、复合型等七类;按开发阶段可分为:保护提升型、开发建设型和规划准备型三种;按发展基本模式可分为:原生态文化依托型、民俗特色展示型、产业带动型、大区小镇型、主题开发型和复合型。
  
  2014年以来,我们承担了湖南特色旅游小镇的全面调研、遴选标准的制定、首批15个湖南特色旅游小镇名单的确定、湖南特色旅游小镇景观基因的提取和保护特色的确定、湖南特色旅游小镇整体改造方案的策划等等。具体主要有桑植县洪家关镇的白族文化特色旅游小镇的打造、新化县紫鹊界梯田山地农耕文化特色旅游小镇的打造、常宁庙前镇的传统防御文化特色旅游小镇的打造等。
  
  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住乡愁”的关键是大力开展特色小镇的建设,以就地城镇化为依托,形成“满天星斗式”的特色小城镇分布格局与推进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湖南省特色旅游小镇(村)建设将走出一条以旅游小镇建设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作者简介:刘沛林,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毕业,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现兼任北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大学等校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会议评审专家,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主持完成国家基金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成果奖15项。有论文100余篇,著作10余部。主要研究人文地理学、人居环境学、景观规划、环境教育等。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沛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02/36943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