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讯丨陈文胜新著《论中国乡村变迁》出版

来源:乡村发现 编辑:陈晓丹 2021-06-01 17: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01170330.jpg

《论中国乡村变迁》陈文胜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1年5月出版

ISBN:987-7-5201-8003-0

微信图片_20210601170409.jpg

【作者简介】

陈文胜,男,湖南衡阳人。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央农办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湖南省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中国乡村发现》主编,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省“五个一批”人才,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92年6月至2005年9月,在衡阳县乡镇工作,历任乡团委书记、乡党委组织委员、乡党委宣传委员、副乡长、镇长、镇党委书记: 2005年10月调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任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科研处处长、办公室主任、城乡一体化研究智库团队首席专家: 2019年7月调入湖南师范大学。

主要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出版专著4部,合著7部,编著60多部:在《求是》《政治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20余篇:研究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7人次。省部领导肯定性批示50余人次,15 项成果进入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

【内容提要】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工业化、城镇化成为整个社会变革的时代主题,乡村社会结构全面转型,乡村社会秩序全面重构,农业生产方式全面变革,这无疑给中国未来发展带来难以预料的历史性影响。本文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城乡关系的经典论述,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为研究主线,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取向,研判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现状,立足于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大趋势,以构建促进城乡良性互动与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目标,按照“理论分析→现状研判→路径选择”的研究思路,以“城市—乡村”“工业—农业”“政府—市场”“国家—社会”多重关系作为基本分析视角,剖析乡村变迁的必然逻辑、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在经济发展、社会结构、文化观念、治理秩序四个维度下审视城镇化进程中乡村变迁的现实状况,在全面现代化的大战略中探索城乡良性互动与共同繁荣的多元途径,建构城镇化进程中乡村现代转型的理论框架、实践路径与制度安排。

目 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与意义

第二节 研究的主要内容

第三节 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

第二章 乡村社会变迁的必然逻辑

第一节 人类文明三大变革与城乡关系辩证互动

第二节 工业化与城乡二元结构的形成及影响

第三节 城乡关系演进必然趋势与更高发展形态探索

第三章 中国乡村变迁的历史逻辑

第一节 鸦片战争后中国现代化的百年诉求

第二节 新中国成立开启“农业国变为工业国”新征程

第三节 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

第四章 中国工农城乡关系发展的现实逻辑

第一节 新矛盾提出工农城乡关系新要求

第二节 新要求明确工农城乡发展新战略

第三节 新战略开启工农城乡关系新境界

第五章 中国乡村变迁的基本趋势

第一节 乡村经济发展的变迁

第二节 乡村社会结构的变迁

第三节 乡村文化观念的变迁

第四节 乡村治理秩序的变迁

第六章 乡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第一节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实现城乡地位平等

第二节 健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机制,确保乡村优先发展

第三节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第四节 基本结论与未来展望

第七章 余论

来源:乡村发现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