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湘江水润创新,冷水滩上拾贝

来源:红 网 作者:陈乘 编辑:陈小婷 2018-08-13 11: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冷水滩区

永州冷水滩区与娄底冷水江市,容易“撞衫”。巧合的是,两“冷水”得名,均因境有冷水井。

秦凿灵渠,沟通湘、漓,联接了长江、珠江水系,中原下岭南,湘江为主动脉。湘江岸边有块沙滩,利于泊船歇脚,滩上冷水井可取水做饭。天长日久,这片滩头唤作“冷水滩”。

扬帆湘江千年,湖南奔粤港前沿地带,冷水滩区历来具鲜明开放特质。以思想解放驱动创新突破,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常敲警钟:扪心问一问,对标查一查,发展理念是否居前列、创一流?

勇搏激流深化改革,冷水滩区不让体制机制“淤滞”、焦点难点问题“搁浅”。湘江昼夜滋润,创新式举措如一枚枚贝壳,冷水滩上闪闪亮眼、俯拾皆是。

赶集时,“红袖章”维护秩序。

遍布“千里眼”,创新社会治理

村庄建警务站,义警通宵值班,鸡鸣狗盗“见光死”。填充基层警力,冷水滩区农村警务机制改革,试水蔡市镇。由村民举荐,每村配备一名警务助理、三名义警,零距离调处纠纷,守护一方乡土,当地人理当地事,实用、管用。

群防群治,冷水滩区“红袖章”治安志愿者队伍,共计1.1万多人兵强马壮,同辖区民警、社区巡逻队密织一张“地网”。保安、环卫工、文明劝导员,为“红袖章”主力军,活跃大街小巷,遇见矛盾纠纷、违法事件,第一时间报告街道、派出所。其中环卫志愿者,“撒豆成兵”范围最广,能监控清晨、深夜薄弱时段,每个岗位皆“流动哨”。

建智慧城市、享智慧生活,湖南“物联网多维运用创新区”冷水滩,探索依托物联城域网,运行电动车防盗、校园一卡通和老人“智慧手环”安防系统。

冷水滩城区主要路口,“智慧网关”对入网电动车,定位监控、实时追踪,车主可登陆手机APP,查询轨迹、自主撤防布防。防盗平台数据,互联永州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给破案以技术支撑。校园一卡通卡作媒介,学生行走校园内外,同样能实时定位、查询轨迹,供家长、学校掌握。老人、手环人环合一,防走失“智慧手环”,找回低智老人有迹可循。扩大目标对象,“智慧手环”还将“环环相扣”失智人员、自闭儿童。

机制、方法创新,金点子层出。无论是农村警务站,还是城区“红袖章”、物联网,都遍布下“千里眼”,共建共享“平安冷水滩”。

村支书职业化,心无旁骛振兴乡村。

“软供给”改革,村支书职业化

村支书职业化,冷水滩区“软供给”改革,激活基层治理体系“神经末梢”。

乡村振兴主战场,村干部系排头兵,但村干部“三老”居多,往往缺乏进取意识。队伍选优配强,去年冷水滩区村支两委换届时,年不过57岁、高中以上学历,“必须的”。换届以后,全区村支书平均年龄48岁,一半具大专以上学历。区委鼓励40岁以下、机关企事业干部竞选村支书,打破村支书“本土化”固有格局。

村支书月报酬,冷水滩区提至2889元,能满足职业化需求;村均100万,新建、改扩建村综合服务平台,添置现代办公设施。享受职业化“改革红利”,上岭桥镇东村村支书陈璟,成一名“转正干部”,在村综合服务平台,有了“坐班”场所,跟机关没多少区别。待遇提高了,办公条件好了,陈璟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压力化作动力,任职一年,整村脱贫出列。

2018年,以村支书为主体,冷水滩区村干部职业化一路向前,职务、绩效加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创新报酬制度;选拔优秀者进乡镇、考公务员,激励村官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曾因收入薄、保障弱,一些能人、返乡年轻人,都不愿当村官,村支书“不好选、不好干、不好管”窘境,迟滞了城乡统筹步伐。全天候、全脱产后,村支书执行力也职业化,“职业感”转事业心,“家业为主”变“村业为主”,最大限度地起到了“领头雁”作用。村干部经济上无“保头”、政治上无“奔头”,在体制、机制上初步改观。

调配酵素,“喂养”水稻。

盆栽菜、“酵素米”,刷新种植模式

不用土,蔬菜照样旺盛生长。盆栽蔬菜既可观赏又能食用,渐成舌尖上新宠。

亿成公司盆栽蔬菜基地,大棚内像个蔬菜盆景展览厅:一盆盆小松菜肥嫩翠绿,乌塌菜大紫大贵。地里蔬菜移栽至花盆,应用无土栽培技术。草碳、珍珠岩等有机质,高温发酵出栽培基。多种营养物质给力,盆栽菜缩短了生长周期,一般20天上餐桌。一盆菜至少能摘五六茬,现吃现摘、口感鲜纯,深受市民、酒店青睐。亿成公司计划今年产盆栽蔬菜10万盆,源源供给放心菜、营养菜,丰富“菜篮子”。

插秧时节,喜农合作社育苗棚里,一阵阵清香扑鼻,等到禾苗结谷,稻谷香味更浓,这是合作社新品种“酵素米”。选用优质香稻种子,“酵素米”种植,施食品级生物有机肥。这种纯天然肥,由竹粉、米糠等发酵,每克含数亿乳酸菌,水稻饱喝“酸奶”。水稻生长过程中,喷施10次酵素液,增添矿物质、维生素。喝“酸奶”喂酵素,水稻抗力强大,不易遭病虫害,种出“酵素米”软糯香甜,每公斤市价50元,较普通品种亩增收1700元。

种植模式刷新,美丽乡村美出新高度。合着时代节拍,希望的田野上劲吹奋进号角。

每一可感知变化背后,都有图强的变革。冷水滩区坚定信念:仅干“显绩”不是解放思想,须脚踏实地、多干“潜绩”;坐而论道“画饼”不是解放思想,须科学谋划、踏实“做饼”……攀登创新开放新高地,“冷水滩脚步”迈出加速度。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 网

作者:陈乘

编辑:陈小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