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湖南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编辑:易木 2018-04-24 10: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季度,湖南工业经济显现较强的内生增长动能和增长韧劲,生产增速稳中有升,内部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进一步增强,企业效益持续提升。下阶段,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以及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充足,有望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生产增速稳中有升。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增速均提高0.3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平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区排第14位,比上年全年前移1位。上年一季度以来,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围绕7%的平台窄幅波动,在总体平稳运行一年后,今年初步呈现缓慢抬升态势。

  (二)企业效益保持高位。1—2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94.67亿元,同比增长9.1%,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267.52亿元,增长16.3%,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7%,同比提高0.34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1.31元,同比减少0.3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8.81元,同比减少0.16元。在全省39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实现整体盈利,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15.62亿元,增长9.4倍,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利润增长6.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利润22.04亿元,增长43.0%,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利润增长2.9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实现利润36.33亿元,增长21.3%,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利润增长2.8个百分点。

  (三)企业发展信心较足。全省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预测乐观的比重为40.4%,比上年四季度提高了6个百分点,预测不乐观的比重为6.0%,比上年四季度降低了1.9个百分点。企业对下季度自身综合经营状况的预期为良好的比重为40.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了6.5个百分点,预期不佳的比重为5.6%,比上年四季度降低了2.5个百分点。

  二、工业产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装备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比规模工业增速高3.9个百分点,比1-2月增速加快1.6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39.1%。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2%,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17.5%,全省共生产汽车16.37万辆,增长14.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6%,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16.4%;金属制品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13.2%、8.2%和8.1%,均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合计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

  (二)生活消费类工业增长平稳。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带动消费品工业稳定增长,是支撑全省工业增长的稳定力量。一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7%、10.3%、6.0%和17.0%,比1-2月增速分别提高1.0、2.6、2.4和3.1个百分点,合计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纺织业增加值增长3.1%,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2.9%,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长3.4%,家具制造业增长7.9%,医药制造业增长4.5%,与1-2月相比,增速均保持平稳波动。

  (三)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持续显现。一季度,全省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规模工业增速高2.3个百分点,比1-2月提高1.0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5.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1-2月提高2.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0.9%。

  (四)集聚发展态势良好。园区是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窗口,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有助于增强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提高竞争力和风险抵抗能力。一季度,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含省级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比1-2月提高0.6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7.1%,比1-2月提高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五)传统重化工业效益提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落后过剩产能不断出清,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有色等资源开采类行业,造纸、基础化工、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等基础原材料行业生产低位运行,但企业经营效益大幅增加。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一季度增加值同比下降0.5%,但1-2月实现利润增长9.4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一季度增加值同比下降0.1%,但1-2月实现利润增长4.9%;造纸和纸制品业一季度增加值同比下降6.5%,但1-2月实现利润增长53.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0.5%,但1-2月实现利润增长8.0%。

  三、下阶段形势展望

  (一)有利因素

  1.宏观经济平稳向好。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预期,社会总需求适度增长,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有能力面对挑战,以更大的决心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相较上年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明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值从6.5%和6.3%提高到6.6%和6.4%,均上调了0.1个百分点。

  2.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放管服”改革深化,多地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极大减轻企业负担和制度性成本。减税降费加速推进,今年政府万亿减税降费举措已经落实超过七成,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均已出台降低措施,5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将降至16%,直接利好制造业企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与科技创新企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调整输配电价、落实清费政策和对冲降价等三类降价措施预计将在今年分批落地。随着一系列政策利好因素显现,企业发展空间和环境持续优化,成本降低,效益增加,投资回报率提高,发展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3.工业投资大幅回升。近几年来,全省工业投资增速持续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弱化了工业经济发展的预期。但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9%,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提高19个和15.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1.2%,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提高26.7个和17.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和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速均达到2016年以来的月度最高点。除采矿业投资下降38.3%外,制造业投资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分别增长25.2%和26.2%,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0.3和27.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大幅回升极大地增强了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潜力。

  (二)面临的隐忧

  1.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当前,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扩大,但国际上反全球化思潮升温,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加剧了世界经济发展风险和不确定性。近期,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危及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秩序,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一定影响。此外,我国在多个产业领域面临激烈国际竞争,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等产业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对外依赖度依然较高,引进先进技术受到多重因素制约。这些不利因素对我国经济短期增长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

  2.部分行业保持高增长压力大。一季度,烟草制品业和汽车制造业对我省规模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最为明显。其中,烟草制品业快速增长主要是受今年春节备货期后移,生产计划执行进度快以及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但一季度增速已比1-2月大幅下滑14.5个百分点,且其生产受计划控制,后续持续较快增长的空间有限。汽车制造业高速增长势头已逾两年,基数不断提高,后发优势减弱,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行业分化明显,增速回调压力较大。

  总体来看,虽然内外形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需求的稳步提升和企业发展环境的不断向好,给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向好的活力。下阶段,全省应持续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这条主线,深研深抓减税降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对重点领域加强监测和引导,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承办:工业统计处

  执笔:田原

  核稿:邹阳

  责编:钟军德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