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超群:以“半床被子”精神建好“一线指挥部”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曾超群 编辑:许敏 2016-12-19 09: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讲述了82年前发生在湖南汝城沙洲村“半床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6日,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讲述了82年前发生在湖南汝城沙洲村“半床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6日,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则感人的小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永远爱民亲民为民的初心和情怀,深刻彰显了长征乃至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最大的政治优势。作为走在新时期长征路上的“一线指挥部”,必须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手,结合基层新的实践传承和发扬好“半床被子”精神,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以“半床被子”精神建好“一线指挥部”,就是要始终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永远爱民、一切从群众出发的工作理念

  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途上,必须时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县域基层实际,紧紧围绕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这一标准,认真谋划思考一线工作,研究解决一线问题,科学推动一线发展,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基层群众的支持,筑牢党的执政根基。作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和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八强之一的长沙县,必须率先加快建设层次更高、基础更牢的“一线指挥部”,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征程上,让全县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做到经济更富有、生活更富裕、内心更富足。

  以“半床被子”精神建好“一线指挥部”,就是要时刻弘扬“亲民”的作风和本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永葆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

  在建设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伟大征途上,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向更严更紧更硬的新常态迈进。作为中西部经济强县的长沙县,必须结合基层实际,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全县“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发展战略全过程,始终做到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快探索建立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常态化的落地机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

  以“半床被子”精神建好“一线指挥部”,就是要始终恪守“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的为民情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为民造福,始终做到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建成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作为三湘首善之区的长沙县,必须站在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高度,始终秉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民本思想,坚持把“民生立县”贯穿发展全过程,按照“问题导向、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原则,以不嫌细、不嫌小、不嫌麻烦的工作态度,认认真真地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项目一个一个落实好,变“解决政府认为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群众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

  (作者系中共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6年第23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曾超群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