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斌 夏义生:潇湘无限意 尽在初心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斌 夏义生 编辑:许敏 2016-12-08 09: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字字含情,连篇金句,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如沐冬日的暖阳,倍感亲切,深受鼓舞。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是历史赋予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我省文艺工作者有着优良的传统,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要求,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在筑就文艺高峰的伟业中贡献文艺湘军的一份力量。

  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自身更要迅速掀起学习高潮。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文艺人才、文艺骨干培训班,把学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与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把学习总书记讲话与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观的学习教育。要学深学透,并化为实践动力,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创作激情。

  近年来,省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把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与打造活动品牌紧密结合起来。我们连续两年开展“武陵追梦”文艺采风创作活动,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送上优秀精神文化食粮,推出一批反映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优秀作品,也培育了一支不走的文化扶贫队伍。省文联、省曲艺家协会等单位举办的“笑满三湘——送欢笑下基层”活动聚集我省演艺名家,仅今年就在全省各地举办大型演出21场,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我们还连续四年在全省创建53个文艺惠民服务基地,常年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展演培训活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开展这些文艺品牌活动,让人民群众在文艺发展中有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文艺湘军”是中国文艺界的一支劲旅。努力造就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的文艺名家和领军人物,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名家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再创文艺湘军新辉煌的关键所在。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省文联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人才培养思路,实施了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遴选了老中青300名文艺人才进行跟踪扶持和培养。要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办好湖南省文学艺术奖,对在全国获奖的作品和人才给予再奖励,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文艺工作者,给予重奖。湖湘大地是一座文艺人才资源的宝库,我们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开创德艺双馨、才尽其用的生动活泼局面。

  说一千道一万,衡量文艺工作的最终标准要看有多少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文艺工作者“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他强调,我国文艺“不仅要有体量的增长,更要创造质量的标杆”。我省在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美术、舞蹈、摄影、曲艺等诸多领域有着厚实的创作基础,产生过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当前,要引领我省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克服浮躁顽疾,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和低俗、庸俗、媚俗,用“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勇气和“十年磨一剑”的毅力,真正沉下心来搞创作,力争在若干文艺门类有所突破。

  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参照中国文联改革方案,深化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体制机制、组织形式、运行方式创新。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延伸联络服务手臂,扩大联络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发挥文联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加大自律维权力度,推动文艺界形成团结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潇湘无限意,尽在初心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享受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成果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不变初心和不竭动力。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也好,文联组织也好,不管走多远,不管取得了多大成绩,都不应忘了为什么出发。明年,省文联将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我们热切期待,我省文艺工作者通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焕发出更大创作激情,以更好的成绩回报三湘父老乡亲。

  (作者分别系省文联主席、省文联党组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斌 夏义生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