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立好规矩才能打胜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2016-11-02 14:1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成立95年来,就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严明的纪律规矩,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回顾了一个小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战士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棉被”的故事,传递的是美好初心,温暖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我们共产党人就是那种始终不忘初心,不忘群众利益的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明确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这两项法规连同党的十八大以来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制度,系统构建了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纪律和规矩体系。这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最好继承,是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措施,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可靠政治保障。

  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沙田镇就是我党我军订立规矩的地方。1928年,毛泽东同志率部队接应湘南起义部队,当部队到达桂东沙田休整时,他针对部队中发生的违纪违规现象,将过去颁布的一些纪律规定和注意事项,反复地斟酌、修改、补充,系统地形成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这些规矩逐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此,我们党领导的这支新型人民军队里正式树起了一面守纪律讲规矩的旗帜。历史和现实证明,严守规矩,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改革和建设伟大成就的不二法宝。纪律严明,是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现,就容易步调一致、取得胜利;纪律松弛,是党性不强的表现,就容易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即使短期取得了胜利,终究也要败下阵来。

  回头看我们走过的路,立规矩、守规矩从来十分重要。我们只有贯彻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好,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内监督,切实把我们党建立的规矩在实践中落实好,才能始终做到步调一致,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